昆仑鸿星助推冰球普及:“从一到百”路漫漫

作者:赵欣悦 来源:人民网
2016-12-08 09:37:08

昆仑鸿星助推冰球普及:“从一到百”路漫漫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裁廖志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奥运冠军杨扬与导演英达(从左至右) 赵欣悦摄

12月5日晚,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在主场与KHL(大陆冰球联赛)排名第二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展开激烈争夺。因为是昆仑鸿星本赛季在上海主场的谢幕战,本场比赛吸引了来自教、文、体三个领域的嘉宾,除了每场必到的著名导演英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及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也到场观看比赛。最终昆仑鸿星以0比2不敌对手,但输了球的他们没有过于失落,更多的是表达了对上海主场的感激之情。

主教练尤尔津诺夫在赛后表示:“本场比赛我们拼得不错,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我们在主场球迷的支持下,打得有声有色。这是我们最后一个上海主场,非常感谢这段时间上海对我们的照顾。”没错,场上队员的每一次拼抢、每一次扑救、每一次射门都会换来现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球迷不遗余力地为主队呐喊,“GO GO RED Star”的助威口号此起彼伏。很难想象在地处南方的上海,冰球比赛现场会有如此热闹的场面。曾经陌生冷门的项目在逐渐被人认知,尽管冰球文化普及程度尚且不足,但昆仑鸿星俱乐部已经迈出了推广冰球这百里征途的第一步。

昆仑鸿星助推冰球普及:“从一到百”路漫漫

  火爆的上海主场 赵欣悦摄

上海冰球市场逐渐升温

作为首支征战大陆冰球联赛的中国职业球队,本赛季昆仑鸿星把主场设置在北京和上海,其中上海承担了30个主场中的17场。为何选择冰球氛围并不出众的上海,俱乐部总裁廖志宇向人民体育透露了初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开展冰球有非常好的经济基础,同时,在国家号召‘三亿人上冰雪’的前提下,我们把世界顶级联赛引入到上海,也能让上海群众更近距离地感受冰球魅力,同时也是为‘北冰南展’出力。”

新鲜事物从引入到被认可,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就像冰球联赛首次走进上海,最初的几场比赛现场观众屈指可数,上海人甚至不知家门口举办了世界顶级冰球联赛。对此,廖志宇也表示:“我们曾经走过弯路,开始我们没有找到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导致上座率不是特别理想。但后来我亲自抓每场比赛的上座率,同时对接了很多当地有影响力的资源,将我们的赛事渗透给用户,抓准目标用户群体,邀请他们来现场看球。我相信在亲身感受冰球现场后,观众们会爱上这项运动。”

俱乐部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几场比赛的积累,上海主场上座率直线上升。很多原来对冰球一无所知的观众慢慢变成了冰球迷。徐丽萍是主场啦啦队员之一,每个主场,她都要与她的团队一起调动现场氛围。几场比赛过后,她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以前从没看过冰球,看过几场昆仑鸿星的比赛后,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冰球的对抗非常激烈,它还允许球员之间冲撞,我觉得那些球员非常勇猛,很有魅力。”

除了让当地观众认识冰球,昆仑鸿星将高水平联赛引入上海,也促进了上海青少年学习冰球的热情。上海三林体育中心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是昆仑鸿星的主比赛馆,随着昆仑鸿星将主场设在这里,前来中心报名学滑冰的孩子越来越多。运动中心的冰场经理徐易力告诉记者:“自从昆仑鸿星的比赛开打后,运动中心就颇受当地人关注,很多家长看过比赛后,立即来冰场的培训班报名,今年下半年的冰上市场也要比以往火热许多。”正在陪伴孩子练习滑冰的上海观众张女士也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上海的冰雪运动突然火了起来,现在孩子找教练排课学滑冰经常约不到教练,这在往年是完全没有的现象。”

昆仑鸿星助推冰球普及:“从一到百”路漫漫

  昆仑鸿星助威团团长刘文东与圣彼得堡陆军啦啦队队长 赵欣悦摄

昆仑鸿星加入国际高水平联赛,也为中外友人增加了一个交流的平台。12月1日,在昆仑鸿星对阵圣彼得堡陆军的比赛中,观众席就出现了这样有趣的一幕。节间休息时,昆仑鸿星助威团团长刘文东挥舞着锦旗绕场一周,期间他恰好碰到客队圣彼得堡陆军的啦啦队队长。经过一番嬉笑打闹后,两人的双手紧握在一起,颇为投缘的两人甚至主动交换队服。那一刻,场上没有国籍之分,有的只是同样热爱冰球的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就这样说过:“昆仑鸿星加入KHL可以带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客队球迷跟随球队来到中国,他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文化,这将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普及冰球文化路途漫漫

尽管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改变,但廖志宇深知若想让冰球达到其他项目的普及程度,俱乐部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任何事都是从零到一容易,从一到百难。我们在组队时就把在中国普及冰球作为最大目标,目前看,虽然有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许多困难。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冰球、让大部分观众能够看懂冰球、更广泛地传播冰球文化,这都是我们日后要做的工作。”为了“最初的梦想”,这位美女总裁凡事亲力亲为,虽然从赛季初至今已经病倒3次,但她觉得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每当看到赛后有很多小球迷找我们队员签名合影时,我都很开心。至少在上海,昆仑鸿星已经有了一批固定粉丝,球员也能在青少年中起到偶像的作用,对于中国冰球的未来,我很有信心。”

昆仑鸿星助推冰球普及:“从一到百”路漫漫

  球迷吕法本与女友现场观战 赵欣悦摄

本赛季最后一个上海主场比赛临近结束时,记者在看台最高处遇到了这样一对情侣球迷。男孩子穿着昆仑鸿星的队服,女孩子带着昆仑鸿星球队的帽子。跟他们交谈后得知,男孩子吕法本是来自台湾的冰球爱好者,目前在青岛做青少年的冰球教练,得知此次上海有顶级冰球联赛,吕法本特地请假和女友一起来看球。“在台湾和青岛都很难有机会现场看到如此高水平的比赛,这次专程来上海,就是要现场看看这些冰球明星是如何打球的。”作为一个拥有10年球龄的爱好者,吕法本对征战KHL的球队如数家珍,聊起比赛更是头头是道。“我是昆仑鸿星的铁杆球迷,如果有假期我还会去北京看球,继续在现场支持昆仑鸿星。”

尽管像吕法本这样的专业球迷在中国还是少数,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随着昆仑鸿星俱乐部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相信会有更多的“阿本”涌现出来,他们将成为中国冰球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12月12日,北京昆仑鸿星将来到北京主场,他们势必会像在上海一样,尽全力为北京观众奉献冰球盛宴,继续掀起一股股冰球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