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决赛第二局柯洁扳回一程 8日冲击世界冠军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8 09:35:48

12月7日,第21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韩国大田战罢,柯洁执白中盘胜柁嘉熹,把比分扳成1-1平。双方明天将通过第三局决出冠军。

这是中国棋手第三次会师三星杯决赛,前两次分别是第14届 孔杰2-0胜邱峻,第20届柯洁2-0胜时越。不管明天谁获胜,都将是中国棋手第七次捧起三星杯冠军奖杯,前六次是第十届冠军罗洗河(决赛2-1 李昌镐)、第11届冠军 常昊(决赛2-0李昌镐)、第14届冠军孔杰(决赛2-0邱峻)、第15届冠军古力(决赛2-1许映皓)、第18届冠军唐韦星(决赛2-0 李世石)、第20届冠军柯洁(决赛2-0时越)。

本届比赛,柁嘉熹从预选赛打起,5连胜后进入本赛。在本赛32强小组赛“死亡之组”胜郑大相、负周睿羊、胜陈耀烨,涉险过关;16强战淘汰年初获得第20届LG杯冠军的韩国猛将姜东润;8强战胜檀啸;半决赛三番棋2-1胜范蕴若,首次打入三星杯决赛。柯洁作为卫冕冠军直接进入本赛,32强小组赛分在相对较弱的组,胜芮乃伟、负姜东润、胜郭闻潮,出线过程也不顺利;16强战胜韩国新星李东勋;8强战胜周睿羊;半决赛2-1胜李世石,连续两届打入决赛。

6日结束的决赛三番棋首局比赛,柁嘉熹抓住柯洁中盘的缓手,中盘获胜。今天交换黑白棋再战。

布局双方都很谨慎,黑15这样的平常招法也长考半天。黑27开劫,早早进入中盘战斗。黑51消劫转换,网络解说的党毅飞认为黑方得利。柁嘉熹似乎也认为形势乐观,黑53分投放弃了左边四颗黑子,意在让局面简单化。黑71稳健地拆二,柁嘉熹的乐观情绪明显地体现在了棋盘上。

柯洁白72以下扩张中腹,白方渐渐把形势追了上来。

三星杯决赛第二局柯洁扳回一程 8日冲击世界冠军

  柁嘉熹落子

黑91“碰”,双方再次迎来战斗。白92稳健。局后党毅飞认为也许黑93应该尖在三路,实战双方再次打劫,黑方劫材不足,至黑131手再次转换,党毅飞认为已经是白方略优的局面。

黑173草率,也可能是本局的败着。但说到“草率”也是马后炮--在柯洁下出妙手前,观战棋手们也没发觉这手棋有什么不妥。白174开始亮出一套精彩的组合拳,白182一“靠”断开了黑89一子,白方中腹的空瞬间膨胀,柯洁奠定了胜局!

在看似平常之处,展现敏锐的棋感发现妙手,也是超级棋手特有的素质吧。

8日将举行决赛三番棋第三局,双方将重新猜先。是柯洁三星杯两连霸夺取个人第四个世界冠军,还是柁嘉熹冲出“一冠群”获得个人第二世界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