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童话里的“小人国” 揭秘他们的袖珍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07 21:41:45

走进童话里的“小人国” 揭秘他们的袖珍生活

【解说】在昆明滇池畔的世界蝴蝶生态园内,生活着近百位身高不足130厘米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多为侏儒症患者或者“袖珍人”,他们在这里组建了一个“小人国”。

12月7日上午十点四十五,由袖珍人成立的“小人国艺术团”开始了每天的例行演出。演出每天上下午各一场,内容包括杂技、魔术、歌舞等等。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向游客们介绍了“小人国”的国王以及各部门的国民。今年20岁的刘蕊是“外交部”的一员,除了上台演出之外,她平时还要负责带领游客参观“小人国”。

【同期】(小人国居民 刘蕊)

主要是接待游客,就是接待游客告诉他们哪里是景点,可以让他们去欣赏去参观游玩。然后哪里有吃的地方,这些就是主要。然后还有平常就是主要是演出,然后上午下午给游客们演出跳舞,然后唱歌主持这些。

【解说】刘蕊来自黑龙江,2014年从学校毕业后,经家人介绍来到“小人国”。在这里,刘蕊认识了许多小伙伴,除了演出和工作,他们的生活也都在蝴蝶谷生态园里。在“小人国”,刘蕊和小伙伴们自得其乐地生活着。下班后或休息期间,“小人国”的国民们或坐在广场上聊天、嬉闹以及谈恋爱,或在宿舍里上网购物。刘蕊告诉记者,在这里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能最大化的发挥自己才能。

【同期】(小人国居民 刘蕊)

生活中就是那些大人一到街上如果我们去逛街溜达,他们就会说你看那不是小矮人吗?他们就会这么在底下议论,反正那时候感觉心里就挺不好受的但是也不管那么多。反正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了就要活好自己。又碰到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发挥自己的才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然后可以和大家一起相处,挺好的、听欢快的。

【解说】这里就像《格列佛游记》中的小人国,是一个缩小版的现实童话世界。在园区和宿舍里,他们使用的物品都是迷你型的,迷你的桌子,迷你的凳子,迷你的床等。来自陕西的李应安到“小人国”已经6年,在这里他不仅找到了工作,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15年5月,李应安和彭春松结婚。现在两人已经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说起和彭春松的恋爱过程,李应安满脸甜蜜。

【同期】(小人国居民 李应安)

我说(感觉)这个小姑娘还挺好的,我就慢慢和她相处,然后就和她聊起来就在一起了。然后有一次是我过生日,她都不知道。就是这里面的朋友,和我一起上班的同事,我们组织一起在昆明的KTV里面我就没给她说,悄悄地买了一大束花,然后戒指都买了和她求婚。

【解说】在“小人国”里,刘蕊、李应安、彭春松和小伙伴们各司其职,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这里他们有规律的生活、稳定的工作。这让他们感受到互相的平等,并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对于未来,他们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同期】(小人国居民 彭春松)

就是如果这里发展得好的话,就继续待在这里,如果以后老了的话就回家做个小本生意之类的。

记者 张珺 刀志楠 昆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