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抢险特种车辆亮相福建龙岩 应急装备制造瞄准“国家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07 21:29:25

应急抢险特种车辆亮相福建龙岩 应急装备制造瞄准“国家级”

【解说】移动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眼前的这些高科技装备着实让人大开眼界。在著名侨乡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应急装备制造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12月7日,中新社记者一行走进龙岩新罗区实地采访。

【解说】机械产业是新罗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当地在原有的机械产业基础上,致力打造国家级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机械产业高端化发展。

【解说】在位于龙州工业园内的海德馨汽车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变电车、抢险救援照明车、通信指挥车、排水配电车等各类应急抢险救援车辆整齐地排列。涉及的行业不乏电力、通信、水务、交通等多个领域。

【解说】眼前的这辆磁悬浮飞轮储能电源车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的厢式大货车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它的造价却高达一千余万元人民币,在日常的供电保障中更是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

【同期】龙岩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张兴春

能够提供零秒切换,最大是750千伏安的飞轮磁悬浮发电车,它的主要特点就是毫秒级切换,感受不了停电能够瞬时地给我们相关的用户,就是相关的用电端,毫秒级地给它供应电源。

【解说】说到移动排水车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在今年的湖北洪灾和防抗莫兰蒂台风中,它也尽显神威,因此也有着“龙吸水”的美誉。在侨龙专用车公司,大功率移动排水车、旋转式排水车等行业领先产品都让记者大开眼界。而其中的一款远程控制履带式移动排水车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同期】福建侨龙专用车公司 总经理助理 兰梅福

它这个是采用履带式的,就是可以在未硬化的道路上行驶,或在一些沼泽地、泥泽地都可以行走,特别是我们这种装备呢可以在地下室,就是地下车库,不是现在城市经常被淹吗,还有一个是地下通道,以及人员不能到达的一些地方,我们可以通过遥控使这个装备到达这个取水点,来进行抽排水作业。

【解说】兰梅福告诉记者,侨龙还组建了一支应急抢险救援队,多年来,参与到了许多城市内涝的抢险救援行动及应急保障中。

【解说】作为福建省机械制造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工业园区,目前,龙州园区内已聚集了一批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应急装备企业,涉及应急车辆、工程机械、发电、电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医药等领域,为应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同期】龙岩市新罗区委书记 刘友洪

机械产业是我们新罗区传统的优势产业,它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的压力,如何突围突破,我们是以创建国家级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作为抓手作为切入点来推进转型升级。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