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妈登上“逮捕证” 网上转账200万元发现被骗了

作者: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07 21:29:25

中新网南京12月7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宁公宣)从“银行”、“公安”、“检察院”……家住南京的秦大妈接到一连串电话之后,便一步步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中。看到自己的真实信息全都显示在一张“逮捕证”上,深信不疑的秦大妈听从骗子的指挥,先后汇出了207万元,最后家人得知消息后才发现受骗上当,急忙报警。

7日,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这起网上诈骗案已有6名嫌疑人被抓获,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50多岁的南京市民秦大妈遭遇了“连环骗局”。今年8月,她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是上海的号码,对方自称是一家银行的客服,称“你有一张信用卡在上海静安区消费了6000元,请您尽快还款!”秦大妈一听就急了,自己从来没在上海刷过信用卡。对方接着说,可能秦大妈的信用被人冒用了,并表示将此事通知公安局。

不久,自称是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分局民警打来电话,称秦大妈名下的银行卡涉嫌公安部一起重特大案件,并称有不少卡是以秦大妈的名义办的。秦大妈慌了手脚,对方接着要求秦大妈在网上添加一个显示为检察院的微信号。

随后,自称上海静安区检察院的人打通秦大妈电话称,秦大妈已经被批准逮捕,逮捕证已经下来了。对方还通过微信传给秦大妈一张图片,上面显示是一张“逮捕证”,秦大妈的信息全在“逮捕证”上面。

对方表示,秦大妈的信息可能被冒用了,并要求秦大妈“你要先交保证金,取保候审。等案子查清楚后,保证金会退给你的。”随即给了秦大妈一个“安全账户”,并再三交代秦大妈要保密。

在对方的要求下,秦大妈到银行办理了网银。办好网银后,秦大妈在对方的指挥下,用家里的电脑点开了一个网上链接,并下载了一下软件。对方要求秦大妈转钱时要把这个软件打开,每次秦大妈将U盾插到电脑上转钱,电脑就会黑屏,之后会收到银行发送的转账短信通知。不过对方反复告诉秦大妈“收到短信通知,你不要点开看,要立即删掉,配合我们的工作。”就这样,秦大妈分多次将207万元转走了。

南京鼓楼警方通过调查,于10月21日在广西梧州抓获嫌疑人李某,并通过李某抓到了其姐夫蔡某和马某。经查,马某不但是该案的嫌疑人,而且是福建一起通讯诈骗的嫌疑人,涉案金额也达200多万元。截至11月29日,警方并抓获了6名嫌疑人。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此案。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了解到,秦大妈遭遇的是典型的通讯网络诈骗。如果她警惕性高一些,她本来有多次机会可以避免上当,因为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

警方再次提醒: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是不可能通过电话办案的,更不存在交保证金的做法。只要秦大妈稍加留神多问问家人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京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相比去年同比下降23%左右。为了进一步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行为,南京警方自本月起,将进行为期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文中人物为化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