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客场13连胜创纪录 近20年联盟仅1队能更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7 13:17:37

马刺客场13连胜创纪录 近20年联盟仅1队能更强

尽管开场被森林狼打出10-1小高潮,首节一直落后,但马刺在次节重整旗鼓,靠着莱纳德7投6中找回进攻感觉,下半场比赛渐渐进入马刺轨道,第三节单节净胜11分之后胜负再无悬念。此役过后马刺拿到客场13连胜,NBA历史上最长的客场连胜纪录由71-72赛季的湖人保持(16场),马刺目前的13连胜排名第六,过去20年只有一支球队拿到过比今年马刺更多的客场连胜,上赛季勇士开场24连胜中有14场在客场,马刺仅需下一场战胜公牛就能追平。

马刺这波气势如虹的客场连胜里,倒在他们面前的不仅有雄鹿、森林狼、湖人这种年轻球队,也不乏火箭,甚至勇士这样的联盟豪强。邓肯在的时候我们每一年说马刺老了后来都被打脸,现在邓肯退役,加索尔、阿尔德里奇老迈,很多球迷心想:现在说马刺老了不行了,总没问题吧?

结果就是更加响亮的一记耳光,拿下森林狼之后马刺18胜4负在西南区领跑,西部仅次18胜3负的勇士排名第二。马刺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通过一些数据可以看出端倪:马刺客场13连胜场均108.1分,主场的9场比赛场均只有95.1分,他们在客场的命中率能够达到48.8%,主场却只有42.5%。

这种差距更直观的形容是:马刺客场能打出联盟前5的进攻,回到主场却只有联盟倒数第三。此外马刺主客场三分命中率差别不大,但马刺客场三分出手次数更多,场均多命中1.6个三分球,甚至连罚球都是在客场更准,当年摆弄空调在鼓掌之间的魔鬼主场,怎么突然魔鬼到客场去了?

更深一层的数据还在后面,在主场时马刺进攻受助攻率为65.9%,打客场却降至58.2%,全联盟最擅长传球的勇士进攻受助攻率为72.6%,按道理说,马刺的打法就是不断的转移球让处于最好位置的球员得到最轻松出手的机会,为什么数据却显示当马刺传球更少的时候赢球几率更高?

原因之一,是现在马刺人员的不固定。这场球帕克不能打,波帅没让米尔斯首发,而是派上了罕有出场机会的拉普罗维托拉,赛季至今22场出头,马刺一共用了10套首发阵容,因此奢望这些平时没有太多阵容演练的球员打出多少绝妙配合是不可能的。

原因之二是莱纳德,此役马刺首节落后次节回暖,莱纳德单节7投6中,命中的6个球只有1个来自队友助攻,其他都是单打独斗。而整场比赛莱纳德独得31分赛季第6次得分30+,这些都说明马刺已经不再可能回到团队篮球的时代,莱纳德是绝对核心,他拥有任何时候终结进攻的权力,在主场的时候还可能比较松,会寻求和队友更多的配合,到了客场就得打出今天这样,一力将全队扛在肩上的表现。

归根结底一句话,马刺依然是强队,他们也依然在打怀疑者们的脸,可这支马刺终究不是邓肯时代的马刺,强如波波维奇,也得在失去邓肯,帕克、吉诺比利都进入生涯暮年之后,在战术上做出针对性的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