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癌症治疗未来一定不是化学治疗,更不是物理治疗

作者:汪建 来源:新华网
2016-12-07 09:46:33

12月3日,由新华网主办、新华网海南分公司承办的“2016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海南召开。华大基因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在“新经济跨界谈:分享与共生”的专题环节中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期间,汪建特别谈到大众普遍关心的医学与健康问题,他提出,未来的癌症治疗一定不是化学治疗,更不是物理治疗,而要从基因入手。“活着是硬道理,健康是硬指标”,汪建在演讲中金句频出,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听得过瘾。以下为汪建演讲的部分精彩观点:

汪建:癌症治疗未来一定不是化学治疗,更不是物理治疗

  图为汪建在2016思客年会现场。孙韬/摄

去年,朱棣文在我们深圳大会上讲到一张图,黑线是100年来美国的烟草销售情况,蓝线是美国100年有统计以来的肺癌发生率。1965年是烟草销售最高峰,1990年是肺癌最高峰,烟草导致肺癌发生率升高25倍,心脑血管病2—4倍高,这个数字是百年的统计数字。

汪建:癌症治疗未来一定不是化学治疗,更不是物理治疗

  美国吸烟对肺癌、冠心病、中风的影响

我第一次跟烟草合作时,它们的税收是5000亿,最近找我的时候,去年给国家交的税是1100亿。烟草推动了经济发展,但是看看这个,20倍,和抽烟差不多,导致肺癌的发生率。这里每年估计的癌症的增长率是非常准确的,但是到去年,突然发现不对了。去年中国新发生的癌症是420万,五年的存活率是30%,去年的癌症死亡是280万。不妨想一下堂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抗战每年军民的伤亡才多少?

癌症是什么?不就是一个基因在某个点发生变化导致了一个细胞变化,最后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那么长的时间了,这些癌症的细胞脱落跑到血液里,在血液里是可以通过液体活检早期检测到的。癌症的治疗,将来一定不是化学治疗,更不是物理治疗。这是一个基因的变异,你得想办法找到那里,得想办法从免疫学移植。过去100年的医学是被近代物理、化学和药厂、仪器公司绑架了,一个生命的过程是一个基因的转换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化学的过程。现在所有的治疗都是物理化学的,物理的药片能治得好病吗?辐射、外科手术……摔断了腿接上是靠外科手术,但是你切了这边,那边又出来了,这是切不完的。伟大的乔布斯,苹果还在人却没了。所以,活着才是硬道理。在我们一穷二白的时候,发展是硬道理,今天我们基本复苏的时候,你要谈活着是硬道理,健康是硬指标。像我这不要车不要房的人,发展经济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再讲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人家在降低,我们在升高,这是为什么?这是自己找的。大家总问有没有糖尿病药,其实少吃一点、多蹦一点就完了,大家却非要找医生。现在人们吃饭的时候,饭桌上总爱说先来一颗药。我们当大夫的说,碰到一个糖尿病人都不愿意会诊。

我为什么刚刚会谈到残疾人协会?我的血是白的,为什么?高血压、高血脂早就判我活不到50岁,可我已经活了六十好几了。还有一个是杂合突变基因,我的血转不出去,血像牛奶一样。这样的基因携带者,如果不注意,就活不到50岁。但你注意了,就控制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