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顿到来成关键因素 草根湖人开启逆袭之旅

作者:杨屾 来源:人民网
2016-12-07 08:12:41

原标题:草根湖人开启逆袭之旅

7个月前,科比在洛杉矶宣布退役,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3个灰暗的赛季,让外界坚定地认为,湖人队的复兴尚需时日。但本赛季开始至今,湖人队却令联盟震惊,截止到北京时间12月4日,湖人队的战绩为10胜12负,在强队林立的西部排名第九。

少帅沃顿的到来,被认为是湖人逆袭的关键因素。这个名宿之子,职业生涯的定位一直是角色球员,未见多少耀眼之处,但他却有与生俱来的执教天赋——他在菲尔·杰克逊身边受益匪浅,之后又成了史蒂夫·科尔的助手,后者曾师从“禅师”,也曾追随过名帅波波维奇。

沃顿的执教能力,得益于两位大师的教诲。沃顿对此的自我描述是:“有相当一部分想法和观念来源于勇士队,同时,史蒂夫在马刺队时,也从波波维奇那里学到了很多,来自菲尔的空间和切入理念同样影响了我和史蒂夫。成为湖人这样一支年轻球队的教练,必须给予队员‘你们对我很重要’的感觉。我对我们在积分榜中的位置不感兴趣,我只在乎一场接一场比赛中的个人表现,以及我们是否以正确的方式打球。”

看似中庸,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现在的这支湖人队,虽然没有超级明星,却不乏青年才俊,所以,沃顿信任每一个人,这和古板的前任教头斯科特截然不同。截至12月4日负于灰熊队的比赛后,湖人队只有克拉克森的场均出场时间超过28分钟,也不过是28.2分钟,但同时有9位球员场均上场时间超过20分钟。

“沃顿和这些球员的年龄相差不大,他时刻向球员灌输团队至上的思想,他对每一个球员都没有偏见,这让球队的氛围,从共事变成了愿意为彼此着想。”美国媒体这样评论道。

球员当然愿意为这样的主教练卖命。本轮对阵灰熊,路易斯·威廉姆斯狂砍40分,这位30岁的老将,似乎重新焕发了青春。从球队的整体角度看,他和克拉克森率领的替补阵容,场均为球队贡献51.3分,为联盟最佳。“很多时候,湖人板凳匪徒的表现,看起来要比洛尔·邓、莫兹科夫、卡尔德隆等组成首发还要好。”《洛杉矶时报》评论道。

在沃顿的掌控下,青年才俊们的天赋不仅没有被浪费,反而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以新秀英格拉姆为例,这位榜眼球员被沃顿放进替补阵容,对于这位“菜鸟”,沃顿既不过多地讨论或批评,也不进行没必要的评论,让他在洛杉矶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平静地成长。

和老鹰队比赛的最后3分钟,沃顿让英格拉姆回到了板凳席上,“当我换下他时,你能从他的脸上看到,他想留在场上。”沃顿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但沃顿认为,比赛尾声在场下学习并鼓励队友,和在场上同样重要。当尼克·杨投中绝杀球后,英格拉姆马上冲了上去,沃顿对年轻球员的调教能力,和球队内部的氛围由此可见一斑。

本轮和灰熊队的比赛后,沃顿还透露了自己是如何调教在比赛中情绪失控的兰德尔,“我们期望他变得出色的同时,能承担更多的责任。他很早就受到犯规困扰且情绪十分沮丧,这是成长的过程——如何带着犯规仍能积极打球。想要成为球队的领袖,必须学会带着犯规积极打球,你不能在场上只努力不让自己再领到第三个或第四个犯规。”

拉塞尔是2015年的榜眼,兰德尔是2014年第7顺位,英格拉姆是今年的榜眼,拉里·南斯、克拉克森虽然选秀顺位一般,但潜力不小。正是这批青年才俊,让球队走出了科比退役后留下的阴影,并加快了球队的重建步伐。

但是,洛杉矶这座城市的历史说明,天使之城缺乏一位超级巨星。“即使在自己的队伍中已经有了几个备选,湖人队当然还是会尝试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引来大牌球星。”美国媒体分析道,“沃顿在担任助理教练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在联盟中积攒了良好的声誉,这将帮助球队吸引强悍而年轻的核心球员。”

这位超级明星是谁,现在还无从知晓,但击败勇士,双杀老鹰,绝杀雷霆,险胜火箭等比赛证明,湖人正走在正确的复兴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