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补贴 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式增长能否成真?

作者:张翼 来源:人民网
2016-12-06 11:10:41

原标题:离开补贴 新能源物流车的爆发式增长能否成真?

最近,新能源物流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网络上流传的《关于2016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最新版草案》显示,纯电动物流车补贴政策或将暂缓推出。

离开补贴,曾经被预言的爆发式增长能否成真?

物流压力与节能需求推动下的市场

“双十一”当天,全国快递物流订单达3.5亿件,电商业快速崛起,物流量随之迅猛增长;大城市雾霾频现,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不断增加……在双重浪潮推动下,新能源物流车的火爆成为一种必然。

仅北京一地,统计在册的物流运输车就在10万辆左右,算上以客改货方式运行的“黑车”,全市的物流运输车不少于20万辆。传统物流车油耗高、尾气超标,新能源物流车的好处很明显:无污染排放,环保节能,不受限行规定限制,车辆使用效率高;物流运输车主要停放在大城市的偏远地区,停车资源充足,充电便利,白天使用夜间充电,有效利用夜间的低谷电能。

再算一笔经济账:目前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以微卡和轻卡为主,按照普通燃油货车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5升计算,每百公里的使用成本约为100元;按照纯电动物流车百公里综合耗电量30度,工业用电0.8元/度来计算,百公里的使用成本约为25元。物流车日均使用强度和行驶里程远远超过民用车,经济效益被放大。

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完善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的运营政策,对新能源物流车不实行限行限购约束政策。

爆发后缘何再陷低迷

2015年,我国纯电动物流车产量近4.5万辆,较上年有了质的提升,281款纯电动物流车车型进入工信部目录,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电池企业、运营公司及其他领域的公司纷纷布局于此。

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预测,新能源物流车是继中小型纯电动客车之后又一快速增长的领域,具有较好的可持续发展预期。2016年至2020年,电动物流车产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50%。

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纯电动物流车的订单虽然超过了7万辆,前8个月总的产量却未达万辆,远低于去年4.5万辆的产量,原因何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细节将进行多方面调整,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无疑会受到影响。由于各地方补贴政策不落地,以及今年纯电动物流车推广目录尚未公布,各大厂商难以对其产品进行定价,企业陷入了观望状态。

需要政策和技术两轮驱动

当前,“纯电动物流车补贴政策将暂缓推出”的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但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不依赖补贴,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怎么走?

专家表示,没有补贴就无法存活,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但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尚属起步阶段,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一定距离,仍需依靠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来提高运营企业的积极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受限制的“路权”甚至比补贴还重要,目前,虽然各个新能源推广示范城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文支持,但具体落实还有一定差距和难度。“希望政府能够明确纯电动物流车的运营资质,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嘉旅(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董事长崔海龙说,对纯电动物流车发展影响较大的还有电价政策,如果能够按照民用电价格收取,运营成本会有较大的降低。记者 张翼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