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八项规定,杭州4年处理512人

作者:徐建国 来源:钱江晚报
2016-12-06 19:17:53

违反八项规定,杭州4年处理512人

违反八项规定,杭州4年处理512人

  制图/陈海伟

到今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整整四周年。在杭州,公款吃喝风有没有刹住,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宴有没有改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没有得到遏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扭住八项规定这个作风建设的‘牛鼻子’不放松,让‘四风’无处藏身,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昨天,杭州市纪委公布了一份4年来的“成绩单”。

公款吃喝少了

接待费降了

今年国庆、中秋,杭州淳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了“纠四风”明察暗访,派出4个检查组到饭店、农家乐、旅游景点检查公款吃喝等情况,通过到地税局利用后台数据库检查公款消费,都没有发现问题线索。“而前几年,这样的检查总能发现几条问题线索,也有党员干部因此被问责和处分。”

这是杭州市刹住公款吃喝的一个缩影。杭州市纪委表示,八项规定推行以来,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纠正,百姓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杭州知味观旗下的味舫一直是高端消费的代表。知味观相关负责人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以前,在味舫,政府宴请占了一定比例。而现在,接单则主要是个人消费,公务宴请已基本没有。

公款接待,也正在向简单、高效、务实转变。集聚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的杭州高新区(滨江),今年区委接待办共接待来宾630批次合计21636人,同比增长13.51%,但接待经费却下降近50%。

滨江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的接待工作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并做到同城不吃饭,公务接待不喝酒。同时做好有关登记工作,每一批接待都登记在册,严格执行报销制度,接待费用实行一事一结。

512人被处理

4类问题查处最多

风气的改善,一跟党员干部意识提高相关,二跟杭州始终保持纠“四风”的高压态势有关。

经统计,十八大以来,杭州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处理5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有232人。

杭州市纪委表示,从查处违纪问题的类型看,易发多发问题仍然较为集中。查处问题类型中排名前四的,依次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上述四类问题合计176起249人,分别占全市查处问题总数、处理总人数的60.69%、48.63%。

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尤为突出,查处人数出现不降反升现象,如2016年1月到10月查处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61.11%和33.33%。

从查处的对象看,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基层站所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经合社)仍然占大多数。

从查处干部的级别看,全市共查处县处级及以上干部77人,占处理总人数的15.04%;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435人,占处理总人数的84.96%。

杭州市纪委分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基层党员干部基数相对较大,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比例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压力向基层传导仍然不够,“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现象仍然存在。(记者 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