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产品向上 东风风神求解盈利病

来源:新华网
2016-12-06 08:46:36

品牌与产品向上 东风风神求解盈利病

站稳10万辆年销门槛之后,东风风神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而以低价优势获取销量增长的模式也为其带来利润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是牺牲盈利获得的,只有不断扩大规模,实现品牌与产品向上,才有能力抵抗市场风险。

继2015年首次迈过10万辆销量大关后,东风风神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上调后的年度销量目标,前11个月同比增幅高达45.7%。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日前在东风AX5上市会上再次透露了今年的新目标,2016年要实现14.8万辆的目标,这也是东风风神今年第二次提升年度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东风风神SUV产品累计销售为80022辆,同比增长46.2%。虽然SUV产品占比高达60%左右,但东风风神的轿车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1-10月轿车累计销售为39156辆,同比增长42.9%。可以说东风风神旗下轿车以及SUV两大产品线并未复制自主品牌阵营中严重依赖SUV生存的局面。

不过,按照计划,东风风神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这也意味着东风风神不仅计划将年销量提升至20万辆,而且在成本优势上也要赶超竞争对手,为其利润率提高做好铺垫。

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看来,绝对销量并不大的东风风神产品质量与售价要好于大多数自主品牌,仅以东风风神主销车型风神AX7为例,已经上市三年、售价略高的风神AX7近日刚获得J.D.Power 2016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自主中型SUV最高分,超过哈弗H6、长安CS75等主流自主品牌。

实际上,为实现销量的提升,东风风神将其产品定位于年轻化,并制定了年轻化战略,在产品、传播和营销上进一步实现年轻化目标。

11月30日上市的AX5新车定位紧凑级SUV,此次共推出搭载1.4T发动机的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7万-12.87万元。尽管价格上在同级车型中并不具备优势,但在配置上却远超竞争对手。“品价比”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新利器。

与此同时,东风风神将在五个方面全面冲击中国品牌主力军,包括SUV、轿车、新能源、出口和高端车型。产品完成“363”布局,即3款轿车:2款C级轿车、1款D-级轿车;6款SUV:1款小型、2款紧凑型、2款中型、1款中大型;3款形象产品:1款D+三厢轿车、1款大型越野SUV、1款中高端MPV。

值得关注的是,加速自主品牌布局长三角,既是东风优化产能,以保持并扩大市场领先地位的一大举措,也是东风践行供给侧改革,扩大品牌自主化,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部署。在日前发布的社会责任“十三五”战略规划——“润”计划2.0中,东风提出,到2020年,实现汽车产销56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现在的16%提升至18%,经营效益持续改善。

“十年前,自主品牌可能都集中在中部和西部,那里的市场消费很活跃。接下来自主品牌的突破点在哪里?”李春荣表示,东部市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片区,在市场容量和消费潜力方面拥有巨大潜力,“经过市场调研,东风确定要以常州为据点,向东部的海岸线市场进军,用密集的产品投放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