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户注射“三无”药 8000只鸭子全死光

来源:新民网
2016-12-06 08:38:54
分享

养殖户注射“三无”药 8000只鸭子全死光

  8000只鸭子全死光,要消毒后埋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杨璐路伟摄

10月25日,请人给家里的8000只鸭子打预防针,11天后,这些鸭子全都死光,一只没剩。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马家大吴村村民马树强,一下子损失四万多元。给马树强家鸭子打针的是另一个养殖户尹某,尹某因为使用三无产品被畜牧部门罚款3000余元。

打完针当天

鸭子就死了2600只

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马家大吴村的马树强是一名养鸭专业户。从10月25日起,他养的8000只鸭子陆续死亡。鸭子死亡前曾打过预防鸭病毒性肝炎的“卵黄抗体”。 

“针是25日下午四点打完的,六点多钟,鸭子就开始大面积死亡,当天就死了2600多只。”10月29日上午,马树强说。他怀疑,小鸭突然死亡可能和注射的针剂有关。 

老马说,10月25日上午,他让距离他家鸭棚大约两公里的一家给鸭子打针的人,来给他的小鸭打预防鸭病毒性肝炎的针。上午11点,有人来到老马家的鸭棚打针,下午四点,八千只小鸭全打完针。傍晚六点左右,小鸭开始出现异常,有鸭子死亡。第二天进大棚一看,鸭子死了满地。“太让人心疼了。”老马说。往后几天,每天都有鸭子死亡,到打完预防针的第十一天,鸭子全部死了,一只都没剩。 

希望追查假药来源

今后不要再坑人

老马告诉记者,打针的人是他找来的。这人姓尹,就住在离他家大约两公里的房村,也是个鸭子养殖户。附近养鸭的人一般都会找这个人给鸭子打针。给一只鸭子打针收取三分钱的工费,药一瓶20元,老马的八千只鸭子一共用了31瓶药。最后,老马支付了药费和工费一共860元。 

后来岱岳区畜牧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时,提供针剂的尹某说,药是潍坊临朐的一个人给他送来的,说让他试试药。在畜牧局开的处罚决定上,记者看到,处罚理由是使用三无产品。 

在老马家里,记者看见了针剂的瓶子,瓶子上没有任何标签,没有标注生产厂家,也没有产品成分说明书,只简单标明了容量。 

事情发生后,老马找了好多部门,想为自己的鸭子讨个说法。“希望相关部门能追查一下假药来源,今后不要再坑害老百姓。”老马把死去的十几只鸭子冻在冰箱里,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鉴定。 

10月28日,老马去大汶口派出所报了案。同一天,岱岳区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和老马一起,在鸭子身上撒上火碱和消毒剂,埋进大坑里。埋鸭子那天,每200只鸭子分为一堆,在大棚外面摆了一大片。 

调解赔偿没谈拢

只能打官司

10月28日,岱岳区畜牧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到老马家鸭棚了解情况。10月31日,执法人员找到了尹某。尹某承认自己使用三无兽药的情况,称当时推销员留下五箱兽药,一共125瓶。

尹某给老马家鸭子打针收费了,视作经营行为,尹某没有相关营业执照,涉嫌无证经营三无产品。按照《兽药管理条例》,执法大队对尹某进行了两倍货值的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岱岳区畜牧局工作人员说,老马提出追查假药来源,但是因为售药的厂商在潍坊,超出了他们的行政职能范围。他们也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想让老马得到合理的赔偿。但是双方对于赔偿费用没有谈拢,这件事情就这样搁置下来。双方可以走法律程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