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干政门”独立检察组加速启动

作者:单士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06 19:17:53

12月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任命了负责调查“亲信干政门”的4名独立检察官助理,这标志着独立检察官已成功组建了辅佐阵容。据韩国媒体报道,“亲信干政”案件独立检察官、前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朴英洙目前正忙于独立检察组的组建和调查准备工作。独立检察组组建完毕后将正式调查“亲信干政门”,但由于该案头绪多、任务重,调查将面临重重困难。

快速组建独立检察组

根据韩国国会通过的《设立独立检察组调查亲信门法案》(以下简称《独立检察法》),朴英洙11月30日获得朴槿惠总统任命后,以独立检察官的身份着手组建独立检察组及相关准备工作。

据报道,朴英洙将组建由4名检察官助理、20名抽调检察官和40名抽调公务员以及相关人员等约150人的独立检察组,对“亲信门”进行长达70天的调查工作。若时间不够,获得总统批准后,调查时间还可延长30天。这将创下韩国司法史上独立检察规模最大、调查时间最长的纪录。

12月2日,朴英洙向青瓦台提交了独立检察官助理8名候选人名单,青瓦台将从中甄选4人任命为独立检察官助理。5日,朴槿惠任命了4名独立检察官助理。

另外,朴英洙已要求韩国法务部派出10名检察官支援独立检察组工作,今后还将视情要求法务部和检察厅再抽调10名检察官壮大调查队伍。

朴英洙表示,独立检察组组建后会尽快研究此前检方特别调查本部的调查记录,以确定今后的调查方向和重点。

调查头绪繁多任务重

根据《独立检察法》,独立检察组除对“崔顺实涉嫌介入公共机关和事业人士安排”“涉嫌操控Mir财团资金流向”“崔顺实女儿郑佑拉非法入学”“三星等大企业涉嫌出资支援郑佑拉赛马训练”“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涉嫌利用职权协助非法集资”等14项存在明显犯罪的事件进行严密调查外,还需调查由媒体舆论揭发举报或者在调查过程中新发现的与该案件相关的线索。

朴英洙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独立检察组将根据法律和原则彻查此案,只要是与“崔顺实”有关的所有案件都将成为独立检察组调查的对象。

朴英洙称,朴槿惠在“岁月号”沉没当天7个小时未露面,崔顺实之父崔太敏创立永生教的邪教嫌疑,朴槿惠前助手、崔顺实前夫郑润会干政嫌疑相关报告外泄案以及前总统秘书室室长金淇春涉嫌滥用职权等都将纳入此次独立检察组调查的范围,争取彻底还原事件真相,给国民一个彻底的交待。

根据朴英洙的表态,韩国媒体认为,朴槿惠执政4年以来在国政运营中出现的一切疑点都将成为调查对象。如此以来,即使得到朴槿惠的允许延长30天的调查时间,针对如此多的调查对象,独立检察组能否在有限时间内取得实质调查结果,并非易事。

调查将面临重重困难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独立检察组的调查对象不仅牵涉面广,而且战线(时间)拉得太长,这无形之中给调查带来一定难度。

首先,在“亲信干政门”相关案件中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重要人员当中,有相当部分人员都是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士;在该事件爆发之前,他们很有可能都事先采取了应对措施,甚至销毁了犯罪证据。如在“非法募集资金”“Chaum医院涉嫌非法行医”等案件,相关人员早已对证据做了销毁处理,这已经是被韩国媒体求证过的事实。

其次,诸如“郑润会涉嫌干政报告外泄案”等类似的案件,在案发两年前,可能由于得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此人已成“亲信干政门”的重要嫌疑人之一)的包庇,当时无法对一些犯罪事实展开调查,但是此次独立检察组如果重新立案调查,这不仅要调查禹柄宇,而当时担当调查任务的检察组织内部也会成为调查对象。当时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金秀南已升任为大检察厅厅长。如果想如实展开调查,这些现实问题都将是摆在独立检察组面前的一座座必须逾越的大山。

另外,最重要的一道难关是,独立检察组不享有“强制调查证人”的特权。在调查过程中,即使掌握了某些企业、机构存在朴槿惠索贿的嫌疑,但是涉案企业代表如果以个人日程安排为由迟迟不接受独立检察组的调查,独立检察组也不能“强制”传唤,只能再协调时间,等待涉案企业的配合,这无疑增加了调查的难度。

朴英洙对媒体表示:“国会通过的《独立检察法》没有纳入‘强制证人接受传唤调查’的内容,将成为此次独立检察的巨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