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干部 让群众暖心——记江陵县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周兴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20:20:02

周兴堂,男,46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任江陵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二级警督警衔。从警27年,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严格执法、扎实工作,先后被荣记个人嘉奖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10月,他按照县委安排部署,脱产进驻郝穴镇颜闸村,担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一年多来,他积极倡导践行“让支部党旗飘起来、让致富门路多起来、让群众心里暖起来”的精准扶贫“三起工作法”,以实际行动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标杆。

让支部党旗飘起来

颜闸村有12个村民小组,446户,总人口2752人,耕地面积水田700亩,旱田1480亩,人均面积0.8亩。“屋歪墙斜,雨天难行,夜晚摸黑,青壮年不见,老弱病残普遍,公鸡打鸣不响”,描绘的是这里的落后状况。

“上级党组织安排我担任颜闸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自感责任重大,重点要抓好党组织阵地建设,这样才能零距离服务群众,实打实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使村支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周兴堂如是说。

每周一上午8:30,周兴堂总是和工作组队员、村委会干部们围坐在颜闸村村委会,商讨本周的工作事项,“周一例会”是他到颜闸村后形成的村支部工作常态。周兴堂每天寄住在村民家里,一张行军床,一领薄被,床头整齐摆放的书本是他的全部家当。

为解决党员群众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周兴堂多番跑部门、筹资金,将原来废弃的颜闸村小学翻修一新,新建起面积达1.1万平方米“五务合一”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集村医务室、农资超市、阿里巴巴淘宝工作站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区。党员群众乐了,娱乐休闲有了去处,购物消费不跑远路,村村通广播通到了家门口。

全村48名党员,周兴堂做到每家必访,每人必谈,拉家常、谈党性、讲政策。通过对颜闸村实行“定岗位职责、定基本保障、定目标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规范化管理工作,将这些朴实无华的老党员、村干部心说动了,行动也积极了,一个广播,全村党员就会准时参加支部活动。有的党员担任了护林员,有的党员从事村保洁员工作,全村党员人人有岗位、有目标、有压力。“我们这些老党员又找到了组织,再次感受到了组织给我们带来的活力”老党员鲁永知如是说。在周兴堂的带领下,颜闸村党支部号召力、凝聚力越来越强,村规民约得到补充完善,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得到逐步规范,村务监督机制得到加强。今年7月,颜闸村党支部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让致富门路多起来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书记。为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变为造血,周兴堂联合镇村两级干部通过多方考察调研,谋划了“集约经营、产业致富”的发展路子。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对颜闸村的气候、土壤、生态进行实地测验,并利用紧靠荆江大堤天然牧场的优势,颜闸村迅速形成了“丰泽园、绿农、和发、大地肉牛”四个产业合作社和“甘蔗、山药、菜薹、薯尖”四个特色种植的发展格局。

周兴堂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颜闸村留守老人多,劳力弱,很多村民的田地基本处于半闲置状态,不能发挥有效产能,但村产业合作社对土地需求旺盛。如何使村民闲置田地和合作社达到需要平衡?对此,周兴堂一边对有闲置田地的农户进行调查摸底,一边代表村委会与合作社进行商谈土地租赁方式。经村民大会表决,最终以每亩年租金800—1200元的标准,全村共为丰泽园、绿农合作社流转土地350亩,为村民年增收35万元。

大地肉牛合作社是一家专门经营肉牛养殖的企业,废水排泄物量大,处理费用高。周兴堂集思广益,变废为宝,专门邀请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论证,新建1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为全村20户贫困户提供免费燃气,此项就为村民节省媒、气燃料费2万元。

贫困户张太婆是一位年过七旬的孤寡老人,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村委会安排她到绿农合作社采摘蔬菜,每日有50元的收入,现在她逢人就说;“感谢工作组、村委会,我这把年纪了,每天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我蛮知足了”。 2016年,仅丰泽园、绿农合作社就为该村村民提供劳务工作岗位近200人次,村民年增加劳务工资近80万元,受益农户达100户,其中贫困户18户。

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先驱总结的科学智慧。我也是农民的子弟,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把村民情况摸清、把政策用好、把问题解决,使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周兴堂如是说。

精准扶贫帮穷不帮富、扶勤不扶懒,周兴堂带领工作组队员进驻颜闸村后,用两个月时间,风雨无阻,走遍了全村12个小组446户农户。通过“三会、三评、三公示”,最终确定了20户57名扶贫对象,逐户逐人建档立卡。与群众接触的多,村民们对周兴堂的称呼也逐渐改变,先前村民们都称周兴堂为“周主任”、“周组长”,现在,村里不分老少都叫他“堂哥”。

年近50的周宜武是颜闸村一组的倒插门女婿,他为人朴实,心地善良。17年来不离不弃守护患精神疾病的妻子,将妻子与前夫生养的儿子视如己出,倾心抚养与照顾,节衣缩食将其培养成一名在读研究生,周宜武获得好口碑。这个勤劳的汉子帮人养过羊、跑过麻木、当过厨师,家里入不敷出,经济拮据。今年4月中旬,其妻子精神疾病发作,周兴堂闻讯和村干部一起将他妻子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三个月,不仅1.8万元医药费全免,还到民政部门为其申办残疾证和领取500元医疗求助卡。今年6月,大舅官哥心疼妹妹,自家做新房时,将老屋让给妹夫一家人。周宜武找他人借了1.5万元合着自己攒下的8000元,将危房翻整一新。周兴堂和工作组为他送来沙发、桌椅、衣柜,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看着新房和久未发病的妻子,周宜武感动的说:“是工作组和村里给了我家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更使我添加了持家兴业的信心。”

每个贫困户家庭都是一本故事。周兴堂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把忙帮到群众疾苦上,创造性地开展“条件式扶贫”、“亲情式扶贫”、“产权式扶贫”,组织公安民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为10人申请了残疾困难补助,为3人申请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理赔手续,为4户申报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国家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