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加快电动无人驾驶发展 2017电动车销售目标10万辆

作者:天宝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5 20:02:02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据悉, 宝马 集团计划加快自己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和电动车领域的战略步伐。为此,该公司全面启动了其位于德国国内的无人驾驶技术测试中心,并借此推进自己在传统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领域的灵活发展。

宝马加快电动无人驾驶发展 2017电动车销售目标10万辆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ger)表示,从三年前推出宝马i系列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车型算起,宝马集团现在已经步入自己电动车发展战略的第二阶段。克鲁格表示,预期宝马明年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销量将会达到10万辆。该预期销量约等于宝马集团过去三年的电动车总销售量。

去年,宝马集团的汽车销售量为225万辆,而其2017年的总销售目标与公司电动车销售量增长的长期目标保持一致,即到2025年时,电动车产品全球销售量在公司汽车总销量的15-25%之间。

克鲁格表示,宝马集团还将继续对宝马i系列电动车进行投资。尽管在宝马i系列电动车身上已经投入巨资,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力远低于此前预期,而宝马集团也因此遭受批评。目前宝马i系列销售两种车型——适合于城市市区使用的紧凑型宝马i3纯电动车,以及宝马i8插电混合动力跑车。

上周,在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电传动系统原型车生产车间,该公司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鲁格向与会记者表示:“宝马汽车公司在创新领域一直保持着先锋作用。宝马汽车将会继续在开创性的技术研发方面为整个宝马集团打开突破口”。

克鲁格表示,宝马集团将会把在宝马i系列生产中所取得技术成果逐步转化到其他所有品牌中去。目前,宝马集团只销售一款纯电动车——宝马i3系列,6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此外还有其他的燃油发动机车型和一款电动摩托车。2019年,宝马将会增加一款纯电动Mini车型;2020年再增加一款纯电动宝马X3车型。在2018年时,宝马还将会推出一款敞篷宝马i8插电混合动力版车型。在2017年时,宝马Mini车型还将会增加一款插电混合动力版本——新一代宝马Countryman SUV车型。

这家汽车制造商还计划在2011年时,推出其基于iNext技术的旗舰产品。今年3月份,宝马曾向外界概要介绍了其具有无人驾驶概念的Next100版本iNext车型。

当外界问及,到2025年时宝马集团产品中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的占比情况。克鲁格表示,电动车领域的刺激政策和充电基础设施对其需求有极大影响,因此,现在对电动车产品产量进行预测还比较困难。

克鲁格表示,宝马将会进一步开发适合于所有纯电动车、插电混合动力车,或者传统汽、柴油发动机车型的架构平台。这将让宝马能够对于未来的需求有更灵活的响应性。宝马目前的架构平台能够容纳内燃机或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但不适用于纯电动车车型,而宝马i3系列拥有自己独立的架构平台。

从2013年正式推出至今,宝马集团已经销售了6万多辆宝马i3纯电动车和1万多辆宝马i8车型,以及3万多辆各种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这些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都以宝马iPerformance品牌出售。

自动驾驶

克鲁格表示,宝马集团将以自己新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中心为平台,全力研究无人驾驶技术。这家公司将会在年底确定自己新研发中心的具体位置。据悉,该中心将会靠近宝马集团原研发中心,距离其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也不远。

克鲁格认为,在宝马“纯粹驾驶乐趣”品牌声明和研发无人驾驶电传动系统车辆的战略之间,并不存在矛盾。他表示:“电动车产品的突然加速完全适合于纯粹驾驶乐趣的观点,我们的消费者一直能够决定自己在驾驶体验方面的变化”。

当被问及未来燃料电池的问题时,克鲁格表示,宝马集团将会继续与 丰田 汽车在燃料电池领域合作,并努力实现燃料电池车辆在小型车辆生产中的应用。他表示,目前摆在燃料电池汽车面前的主要障碍,是缺乏提供氢燃料的基础设施。因为氢燃料基础设施的建造成本太高。

宝马加快电动无人驾驶发展 2017电动车销售目标10万辆

雄心勃勃的2017年10万辆电动车销售目标

宝马集团2017年电动车产品的销售目标可谓雄心勃勃,不过这家公司表示其制定目标的信心来自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宝马表示,全球各大城市对于尾气排放的监管要求正在不断提高,但一个多系列的产品计划能够帮助自己匹配未来三年的电动车销售目标,而这一目标在2017年就能够实现。

这家德国品牌汽车制造商是全球首家承诺制定电动车发展项目的公司,其电动车项目Project i项目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发布,所涵盖的产品包括宝马i3系列,宝马i8系列等。此外还进一步扩大至包括宝马iPerformance插电混合动力版本的宝马3系列,以及宝马2系列中的Active Tourer等车型。

总体来说,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销售出去的宝马i和宝马iPerformance系列车型已经达到了10万辆。而宝马集团董事会成员中负责市场营销的董事罗伯森(Ian Robertson)已经透露,宝马2017年的电动车生产目标,刚好与其12个月的销售量相匹配。他表示:“我们能够瞄准的一点是,电动车的销售量增长正在加速。这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宝马i系列所具有的大量技术特征正在进入主流需求领域。而宝马iPerformance系列的表现也一样。我相信,跟全球其他汽车制造商相比,宝马具有种类最多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产品”。

目前,能够帮助宝马实现更高电动车销量的车型有两款,分别是其即将推出的插电混合动力版宝马MINI Countryman车型,以及宝马530e混合动力车型。事实上,宝马MINI所具有的动力系统基础单元与宝马2系列Active Tourer相同。而且宝马还有可能推出更多的主力阵容车型,包括宝马X2系列跨界车。

罗伯森表示:“我们将会继续生产燃油发动机车型,并将宝马iPerformance中一些适合于它们的技术糅合进去,从而生产具有新一代经济性标准和CO2排放标准的车型。”

宝马i3的长期测试

罗伯森还表示,自己不相信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其关于全球气候变化和混合动力车的政治观点,会给电动车领域造成长期影响。他认为:“有人怀疑美国正在改变自己的政策方向,但我不相信,至少在中长期内不会这样”。

对于宝马i3系列产品最近在电池方面的改进,宝马也表示,这一改进对宝马电动车产品的销售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再加上部分选定市场存在税收方面的重要变化。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由于挪威政府推出对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的税收优惠政策,宝马i3系列在该国国内成了最热销的汽车品牌。对于下一步,宝马已经开始致力于到2020年时推出下一代纯电动版宝马X3和纯电动版宝马MINI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