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城市宣布在2025年以前全面禁止柴油车

作者:天宝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5 20:02:02

四大城市宣布在2025年以前全面禁止柴油车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即便是 大众 柴油车“排放门”丑闻爆发前,搭载了柴油发动机的乘用车在美国就已经不受欢迎。但是在其他地方,尤其是欧洲,近几十年来消费者在购买时还是会选择柴油汽车。

然而,公众对大气污染的关注日益高涨及大众爆发“排放门”丑闻正在开始改变这一点。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雅典、马德里、墨西哥城和巴黎四座首都城市的市长在墨西哥举行的两年一次的C40市长峰会上达成协议,计划在2025年前全面禁止柴油汽车和卡车的使用。

BBC表示,英国也举行了一项运动,敦促伦敦市长签署该柴油车禁令。

据报道,除了禁止柴油汽车和卡车进出,雅典、马德里、墨西哥城和巴黎的市长们还承诺,将竭尽所能鼓励电动车、氢燃料气车和混合动力车的使用。

据报道,由于柴油燃烧会向大气排放氮氧化合物和悬浮微粒等污染物,因此,出于对大气污染的担忧,上述市长们决定禁止柴油车的使用。

据悉,选择性催化还原(也称为尿素喷射)排气处理系统可以大幅降低氮氧化合物和悬浮微粒的排放。2008年,美国颁布了第二阶段汽车尾气排放标准(Tier 2/Bin 5)。自此,美国的柴油车几乎都配备了选择性催化还原转化器系统。但是欧洲市场内的柴油车直到现在才大批量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排气处理系统,以符合2017年1月1日生效的欧6B尾气排放标准。

禁用柴油车的运动代表了欧洲的一项重大转变。由于柴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较低,因此,欧洲各国政府之前都提倡柴油车的使用。此外,柴油车的高燃油经济性可以帮助抵消燃油价格高企的影响。

这一现象在法国最为明显。但现在,法国首都巴黎正采取一些最积极的措施来遏制柴油车的使用。

在今年7月,巴黎宣布禁止1997 年前生产的汽车在工作日进入市中心,只有到了周末这些车辆才被允许进入,但是历史名车除外。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曾表示,希望全面禁止柴油车驶上巴黎街道,并考虑到2020年,该禁令将覆盖所有在2010年前注册的汽车。

此外,巴黎还颁布了一份临时禁令,在巴黎某些地区禁止通行内燃机汽车。值得注意的是,法国首都巴黎为市民提供了一套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统、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和Autolib电动车自助租车服务,这些都可以代替开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由于其他城市还没有建成这类基础设施,因此,它将增加柴油车禁令在这些城市的实施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