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保险公司获准跨区域经营 车险赔付或一体化

作者:央视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5 20:02:02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保险业服务协同发展配套体系也在酝酿当中。近日,保监会连发两个征求意见稿,拟对京津冀保险企业和保险代理机构实行跨区域备案经营。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在京津冀三地开展业务,不仅扩大了经营区域,也给此间民众带来众多利好。

京津冀保险公司获准跨区域经营 车险赔付或一体化

据了解,住所地在京津冀的保险公司总公司营业部或省级分公司,以及在京津冀区域内注册的全国性保险代理法人机构可试点跨区域经营,即在其住所地以外京津冀区域内经备案后,可不设分支机构开展保险业务行为。但在京津冀均已设立省级分公司的保险公司,不得开展跨区域经营。对于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遭信访、举报由备案地保监局负责监管;代理机构涉及经营区域扩展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投诉举报处理,应以违法行为发生地保监局为主,违法机构工商登记注册地保监局配合。

距离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已过一年,京津冀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味着这一指导意见落实的进程大大加快。

在行业发展方面,可以鼓励保险机构在河北、天津统筹布局养老、医疗产业,支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地区养老健康保障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

从消费者层面,打破保险公司经营区域限制,将有助于全面建立京津冀三地保险理赔通赔通付制度,进一步方便三地保险消费者。比如可建立三地一体化机动车保险电子保单机制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统一交通事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标准。提升客户理赔特别是异地理赔体验,同时保证理赔服务水平一致,为三地保险客户提供无差异理赔。

除了异地理赔,打破保险公司经营区域限制,也有助于京津冀建立三地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车险服务在不同险企间互赔互认,未来三地有望实现车险跨公司理赔。

邢台市民张女士因为业务经常需要北京、邢台两地来回跑,想在北京买车,但一直没有摇到号,无奈之下在邢台挂了牌照,入了保险。她认为,加快建立三地一体化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对她非常方便,“假如我到北京出车险,马上报(险),马上赔,这样我就更方便、更省事、主要是更快捷了。”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部分。保监会指导意见指出,允许在京津冀保险公司打破经营区域限制,在三地保险监管机构备案后开展异地业务。邢台平安财险工作人员柏春娟介绍,现在保险公司并非完全不允许跨区域经营,“基本上不跨省经营,如果出河北在天津出保单,可能需要提供居住证明或其他手续。因为正常情况下,车属于河北,在河北投保,如果跨地区,客户得有个居住证明一类的才能正常投保。跨区域经营,对客户是好事。”张女士表示,这样她可异地续险,“比如车险到期,在北京工作,就可以在北京继续续保,不用耽误时间来回跑。”

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引导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天津、河北,这样河北、天津广大车主选择保险公司的面更广,服务优、理赔快的保险公司会成为他们的首选。

就消费者而言,可选的保险公司增多,公司之间竞争更激烈,这样可享受更多价格优惠,提升服务质量。市场越竞争,价格越透明。王女士认为,淘汰机制可激励公司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