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沙井暴力打砸合法工地 上寮28村民被拘留

作者:宋王群 来源:羊城晚报
2016-12-05 20:25:01

深圳沙井暴力打砸合法工地 上寮28村民被拘留

  监控视频显示,一名执勤人员被村民打倒在地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107国道旁一工地遭到一群人打砸,围墙、工棚、设备等不同程度受损,多名工人受伤,损失高达300多万元。宝安警方赶往现场将54人带走调查,经查参与打砸者均为沙井街道上寮村村民。目前,警方已对其中28人采取拘留措施,其中17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11人被治安拘留。

50余村民冲进工地打砸

11月30日上午,30余名沙井街道上寮村村民聚集在德普电子城工地,砸坏工地围墙和工棚,后经劝解才散去。12月1日9时许,逾50名村民再次聚集,其中5人持铁锤打砸电子城前方工地的围墙,将该处围墙全部砸坏。其后,现场涉事人员又进入工地内准备打砸搭建的工棚。

警方调查发现,参与打砸的沙井街道上寮村村民,年纪都在50岁以上,其中有不少六七十岁的老人,甚至还有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

羊城晚报记者从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记录的画面和监控视频看到,当时现场聚集了大量群众,场面混乱,有执法人员被涉事人员打倒在地。

鉴于上寮村村民的过激违法行为已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影响辖区稳定,宝安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在宝安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周兆翔局长的指挥及沙井街道办的统一部署下,12月1日上午10时许,宝安区公安分局第一副局长刘刚率领刑警大队、巡警大队、治安科、沙井应急分队及上南派出所等人员,出动警力100多人,对正在德普电子城前方工地聚集、打砸闹事的上寮村村民实施抓捕。现场共抓获涉事人员54人,并分别移交至西乡、流塘、共乐、黄田四个派出所进一步审查处理。

据称有人在幕后操纵

警方查明,沙井德普电子城现用地原属上寮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寮公司”),上寮公司于1991年将这块土地租给宝安公司。几经转手后,该土地变为国有土地。2014年,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将该土地以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方式出让。最终,深圳市耀领投资有限公司购得该地。

然而,上寮村村民误认为该地是被人非法转让出售,不承认其合法性。今年10月中旬以来,村民多次对施工单位进行阻挠,进而演变成暴力打砸。

深圳市耀领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先生透露,该公司2014年花费2.59亿元从政府手中购得该块土地,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一栋22层高的公寓,在取得施工许可证等合法手续后,于今年5月开工。10月开始,便有村民前来阻挠施工,“为防止事态扩大,公司只得妥协停工。之后40多天时间里,这些村民每天准时到工地门口‘打卡’,甚至支起帐篷打麻将。停工时间太长,公司损失巨大,准备再次开工,结果就遭到打砸。”胡先生说。

胡先生介绍,阻挠施工者由一名叫曾某权的人在幕后操纵。此人原为上寮公司员工,后前往香港,近年来因看到当地经济发展较好,便“打道回府”,鼓动村民闹事,索要2千万到1亿元的“赔偿金”,并试图操纵上寮公司领导班子,借以后的旧改项目谋求更大利益。因诉求得不到满足,便多次组织村民阻挠施工。12月1日上午,曾某权等人召集54名老年人,以每人300元至500元不等的报酬,令其前往德普电子城门前工地进行打砸、破坏。

目前,嫌疑人曾某权等17人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曾某芳等11人被治安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维权应通过正当合法途径,如采取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警方都将予以追究并依法处理。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