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化工企业拒不停工 因其为地方摇钱树

来源:央视财经
2016-12-05 11:33:11

云南化工企业拒不停工 因其为地方摇钱树

云南是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的省份之一。7月15日,督察组开始了云南省的环保督察工作。仅仅半个月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接到群众对一家叫做云南先锋化工的企业高达46次的投诉和举报。

11月23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督察情况。又一次点了这家企业的大名,督查组指出:“个别企业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的恶臭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云南先锋化工究竟是何方神圣,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进行了调查。

云南先锋化工:我家企业很特殊 污染也不能停工

2016年11月20号,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金所乡工业园。当得知记者是来找先锋化工这个企业的时候,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先锋化工的所在地,指着窗外远处冒着灰白色浓烟的烟囱告诉我们,这就是云南先锋化工的。

在距离厂区50米远的地方记者看到,先锋化工滚滚浓烟不断从烟囱冒出,在空中飘出数十米远,整个天空被染成了一片灰色。记者在街道旁边停留了一个小时,先锋化工烟囱里冒出的烟始终没有停止过。源源不断,此起彼伏。

渭所村,是距离先锋化工最近的村庄,与先锋化工只有一街之隔。滚滚浓烟,让这里的村民饱受其害,不光味道刺鼻,而且有大量的黑色粉尘。村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黑色粉尘从天空中落下来,落在农作物上,地里的麦子都死光了,绿油油的蔬菜上长满了黑斑,既不敢卖,也不敢吃。即使在距离先锋化工足足10公里远的县城,居民也时常遭受呛鼻化工气体的困扰,甚至连窗户都不敢开。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了这个企业的注册登记信息,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24日,注册资金12.5亿人民币,两大股东分别是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锋化工以褐煤为原料,生产甲醇、汽油、液化天然气等产品,是云南省寻甸县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但是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这个以节能、环保、生产洁净化项目著称的企业,从试生产以来就背上了各种环境违法的坏名声,成了环保部门黑名单上的常客。

2014年5月,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向先锋化工下达了《关于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环保问题限期整改的通知》;同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于2014年7月31日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2015年6月,针对先锋化工超期试生产、违法排污的行为,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又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随后,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又对先锋化工进行行政处罚,罚款10万元;

除了行政处罚,当地百姓对先锋化工肆无忌惮的污染行为怨声载道。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有4条内容都是关于云南先锋化工有限公司污染问题的投诉和举报;当地环保部门曾经一年接到关于先锋化工的投诉高达177次;2016年3月16日仅一天,环保部门就受理投诉107件。

2016年4月20日,因为超期限试生产、无证排污,云南省环保厅再次开出了罚单,罚款25万元,责令其停产整治。目前仍然在制造环境污染的先锋化工,按照规定现在不应在生产,而应该是停产状态。

然而,记者了解到,和环保部门一而再再而三的处罚不一致的是,先锋化工从2009年开工到2015年底仅有四次短暂停工记录,其中2014.5.20-6.15共计25天;2014.11.19-11.25共计6天,2015.3.24-3.31共计6天,2015.12.13-12.17只有4天。

云南先锋化工公司却表示,即便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也无所谓,因为他们的企业很特殊。

云南先锋化工环保部副经理 赵勇:我们煤化工项目比较特殊,装置也比较庞大。在试运行过程当中有一些小的问题,比如说工艺、设备、人机磨合,这个时间要求得比较长一些。

云南先锋化工的特殊,还不止这一项。事实上,这个企业成立之初选址的时候,就已经展示出它们的特殊行为。云南先锋化工是煤化工项目,2008年被引进昆明市寻甸县金所工业园。奇怪的是,先锋化工五公里范围内有大量的村落和居住区。这样一来,无论吹什么风向的风,四面八方的村落都会受工厂排出的废气影响。新发大村位于先锋化工北向两公里处,每每吹起南风,空气中刺鼻的味道就让村民苦不堪言。

新发大村村民:如果你到田里干活,呼吸都难呼吸。如果过去干活的话,脑壳都疼。

污染不断、举报不断,面对这样的局面,云南省环保厅再一次下达了决定,先锋化工有限公司必须立即停产整顿。但是这个公司依旧表现出它的特殊,先是停产时间推迟一个月,其次,2016年11月1日在没有经过任何验收、开工许可的情况下,先锋化工又擅自开工了。11月18日寻甸县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超限期试生产和无证排污的违法行为。

但是,遗憾的是,这些禁令始终没有阻挡住云南先锋化工的生产。2016年11月21日记者拍摄到先锋化工浓烟滚滚,夜间依旧灯火通明,火炬中一股蓝色火苗喷薄而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