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刹不能一拉到底 原来有这么多门道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5 10:17:04

为什么手刹不能一拉到底 原来有这么多门道

最近的几场雪,让身在北方的人已经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不知各位开车的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每天早上开车时,手刹变得异常难放下。手刹作为辅助制动,在平时开车停车中是要经常使用的,但是很多车主对手刹的使用仅局限于拉跟放,持别是机械手刹,它们中的大多数不知道怎样合理利用手刹。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手刹这个日常总能用到的部件,“一拉到底”可真的不行啊!

经常100%力度手刹的危害

1、手刹拉线外观看起来是一条实心钢索,而拉线内部是有尼龙物质,尼龙物质才是起到关键用作。如果长期把手刹拉死(100%手刹力度)的话,那么尼龙物质会渐渐失去弹性,最终失去作用,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刹车皮摩擦刹车鼓产生异响了。

2、一般来说,拉到70%-80%就足以了!如果拉的过紧,手刹拉线会变形,寿命就会减短。如果拉的过紧,手刹拉线的回归复位能力也会下降,手刹的效果也会有所减弱。

怎么找到70%的位置?

与脚刹车的踏板一样,手刹手柄也有一个拉动的行程。可以将汽车停在比较安静的地方,慢慢拉起手刹,边拉边数棘轮发出的咔嗒声,直到手柄拉到尽头为止。然后算出响声总数的70%位置,这个位置就是手刹手柄的有效工作点。

手刹使用注意事项:

1、长时间停车不宜使用手刹

停车时间超过12个小时,应该属于长时间停车。这种停车由于较长时间地让钢丝处于绷紧状态,容易造成钢丝的塑性不可恢复变形,加速了钢丝老化,而且减低寿命。特别是长时间斜坡停车,如果钢丝发生松弛、断裂,车子容易发生溜坡,危险性很大。

如果想把车子长时间停放在斜坡上,应该先拉起手刹,在车轮前后打上“眼儿”后,楔子与车轮顶实后,再松开手刹,最后挂到前进挡(或者倒挡)。

2、高速行驶严禁使用手刹

在高速行驶时拉动手刹很容易使其中一边的后轮抱死,发生侧滑,正确的做法是通过降挡来减速,到车速很低时才拉动手刹将车子刹停。

3、拉手刹用力要轻

在拉手刹时,不要猛地把手刹拉起来,这样时间一长会损坏手刹的。正确的做法是轻轻的连贯的拉起手刹,能清晰的听到手刹一扣一扣的响。

4、在雨天、雪天等这些较差的路面行车时,如遇到紧急情况也不要急速使用手刹,否则ABS系统会失效,很容易发生跑偏和甩尾现象。

另外,在冬季的冰雪路面行使后,拉手刹可能会被积雪冻住,造成车辆无法行驶。同理,冬天在洗车时也要注意不要拉手刹,可以用挡位或者砖头代替手刹驻车。

5、尽量按住手刹扣再拉手刹。

拉手刹时,手刹头上的扣会前后弹动,里面有弹簧在使劲,为了延长弹簧和小扣的使用寿命,最好拉手刹时用拇指指肚按下小扣再拉手刹。这样比直接拉手刹没有声音,更能保护手刹。

6、检查手刹机构的效能

手刹系统的使用率很高,而且效能会随使用次数的增加而下降,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车主自以为已经把手刹拉上了,但其实由于手刹失效或拉的位置未到其工作点而发生事故,因此车主应该定期检查手刹的效能。

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路面状况良好的斜坡上,踩住刹车,挂空挡,将手刹手柄拉到刚才确定的工作点位置。然后慢慢松开刹车踏板,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刹的效能良好。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

7、斜坡拉手刹,轻微滑动属正常

有时候停车的位置在一些坡度较大的斜坡,挂空挡拉手刹之后车辆会有轻微的滑动才停住,只要滑动距离不大,手刹的性能还是正常的,所以车主也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