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手机客户端新增网约车功能

作者:刘会民 来源:中国网
2016-12-05 10:17:04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常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预订火车票的人可能会发现,本月刚刚推出的最新版客户端新增了一项约车的功能。这意味着,今后乘客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不但能购买火车票,还可以享受网约车的服务。

打开最新版的12306手机客户端,在页面顶部可以看到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这四项服务的图标。其中,约车是这次新增的功能。

所谓约车,指的是预约网约车,这实际上和大家所日常使用的打车软件来约车类似。只不过,用户如果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来约车,不需要下载网约车的客户端,也不用另外再注册,可以直接选择出发点和目的地,输入手机号码并进行验证,最后点击下单。而且,用车时间既可以是即时的,也可以是提前预约的。所以,与其他网约车客户端相比,12306手机客户端上的约车功能,操作起来并不复杂。对用户来说,因为无需另外再安装网约车的客户端,因此也更加便捷。

提供约车服务的,并不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而是市场化的网约车公司。

在12306客户端点击约车后,用户可以看到一份免责声明。其中提到,约车服务由首汽约车提供,相关责任将由首汽约车承担,请旅客自觉遵守铁路企业相关管理规定和首汽约车条款,如有问题请咨询首汽约车客服,并附有首汽约车的客服电话。所以,这也可以看作是12306客户端为用户使用网约车开放了一个接口,用户在约车时,实际直接对应和联系的是网约车公司。而且从目前来看,只有首汽约车一家。

约车的费用是首汽约车制定的标准价格。在目前已经开通服务的30多个一二线主流城市中,标准价格有所不同,而且针对不同的车型,用车时间和方式等不同,都有不同的价格。以北京为例,舒适型和商务7座型的网约车起步价分别是16元和20元,每公里的价格分别是2.8元和4.5元。这样的价格与一般网约车相比要高一些,但“铁路+网约车”模式,对于解决乘客“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无疑也算是一种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