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争相发力汽车半导体市场

来源:中国网
2016-12-05 10:17:04

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使用车联网的汽车数量将从目前的6000万台大幅增加至2.5亿台。而另一家分析机构IHS则指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将达2100万辆。

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的未来趋势正在让汽车变得像一个带有四个轮子的电脑,处理器、计算能力、网络互联等数字化元素也正在取代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部件的核心地位,即车用芯片、计算能力提供商将处于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核心位置。

在过去,汽车行业一直拥有自己的芯片供应商,包括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瑞萨等公司,他们牢牢占据着车用半导体市场,外来者鲜有机会进入。但是随着ADAS、自动驾驶技术的兴起,智能汽车对于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需求暴增,而对于海量数据的处理与计算能力正是英特尔、高通、英伟达等公司所擅长的领域,这就为这些消费产品芯片公司切入车用芯片市场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外来者抢滩汽车芯片

芯片、处理器在汽车上的应用并不是这几年才有的事情,由于车用芯片涉及车辆的安全问题,这些芯片的架构与消费级产品有较大区别,车用芯片市场一直都被恩智浦、飞思卡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瑞萨、博世等公司所占据。

虽然英特尔、高通、英伟达三家公司都曾推出了自家的汽车产品解决方案,但是以前其在汽车芯片市场的存在感并不算强。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快速发生改变。因为汽车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语音识别、手势交互、4G网络连接、夜视系统、ADAS辅助驾驶系统、半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等功能不断涌现,并将逐渐成为标配,而第一批全自动驾驶汽车也有望于2020年左右正式上路,汽车对于计算能力的需求将会呈指数级增长。

英特尔CEO科再奇在2016年IDF上表示,未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每天将会产生4000GB的数据。而对于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正是传统车用芯片厂商所欠缺的。但这些则是英特尔、高通、英伟达等公司所擅长的领域,这就为它们切入车用芯片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特别是高通和英伟达,其对于汽车产业的兴趣甚至可以用痴迷来形容。在2015年、2016年的CES或是英伟达GTC大会上,人们都看到英伟达对自己的显卡产品的介绍非常简短,深度学习与自动驾驶相关产品反而成了其重点介绍的对象。

而高通也不满足于仅仅推出一款为车内中控系统提供计算能力的骁龙820A和602A车载计算平台,直接豪掷470亿美元现金并购了汽车半导体厂商恩智浦,后者刚刚完成对另外一家车用半导体厂商飞思卡尔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车用半导体公司。

如果说之前的车用半导体市场还属于飞思卡尔、意法半导体、瑞萨们的蛋糕,那么高通、英伟达、英特尔等公司作为抢夺蛋糕的外来者,将推动车用半导体的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车用芯片市场潜力巨大

IHS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的总体规模约为290亿美元。单从产值来看,车用半导体的市场规模并不算大,但是若按照增速来看,在所有半导体应用领域中,车用半导体的增速最快。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发布的全球半导体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2018年,车用半导体的产值将会以每年10.8%的速度快速增长。高通此番大手笔收购恩智浦看中的正是恩智浦在汽车半导体领域的霸主地位及汽车半导体领域的增长潜力。

虽然增长潜力巨大,但是对于英伟达、高通、英特尔等公司来说,想要在汽车领域复制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辉煌也并非易事。

首先,汽车厂商并不甘受制于人。汽车产业已有上百年历史,且不少公司都是拥有数百亿资产的大型公司,它们也看到了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都在积极进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研究。在它们的研发进程中,其往往都会采用自行设计计算模块的方式来为自己的车辆提供计算能力,而并不会急于采购英伟达Drive PX类似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汽车芯片厂商也在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例如博世在2012年就已经成立了驾驶员服务驾驶事业部,除了为多家公司提供全套ADAS解决方案之外,博世还与长安一起进行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并在国内进行了2000公里的路测。

最后,面临科技公司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自动驾驶技术除了需要CPU、GPU等计算模块之外,还需要人工智能、算法等软件系统,这些其实并不是硬件厂商所擅长的领域。像谷歌、百度、滴滴、Uber等科技公司也已经涌入这个行业,并且都准备推出整合了软件与硬件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对于研发能力稍弱的厂商来说,直接采购谷歌这类的整体解决方案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进入21世纪之后,汽车行业也在日益被信息技术所改变,从最开始改进汽车的设计、生产、制造等流程,到现在改变汽车本身,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在这一产业革命推动下,汽车产业的价值链也将重构,智能软件系统、处理器等芯片公司将会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获取大部分利润,而整车制造、部件生产企业的地位将逐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