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车主进京“捡漏”二手车 “便宜”并不好占

作者:陈琳 来源:新华网
2016-12-05 10:09:35

这两天,市民阎先生接到好几个老家朋友的电话,他们都听说北京国一国二排放的二手车价格暴跌,想到北京来“捡漏”,目标就是10年以上的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型。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二手车市场了解到,有车商表示这几天全国各地都有想来北京“捡便宜”的客户,不过,仔细一了解,部分高档国二车可以升国三导致身价回升,再加上大部分省市还未开放限迁政策,这个“便宜”并不好占。

进京“捡漏”认准高档车

每逢周一周二,都是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人最多的时候,北京晨报记者上周在市场上看到,一进门道路两旁全是来寻车的外地客户。“我就是想来看看2005年前后的宝马和奔驰,听说一辆奔驰8万元就能买到,不过我现在还没看到这么便宜的。”来自东北的张先生说,东北有些城市限迁政策已经放开了,“好像铁岭国二标准的车就能迁入。”

和张先生抱着同样想法的外地买家不在少数,除了个人,还有经销商来寻价。不过,北京晨报记者在市场逛了一圈后了解到,新政刚出来时,一些老旧二手车价格确实受到影响出现暴跌,不过近期又开始回升,原因是部分国二车可以升国三。原来,2006年前北京市执行国一国二标准时,部分欧美车企生产的进口车辆已提前达到国三标准,但当时这部分车发放的仍然是一星、二星绿标。也就是说,这部分当年排放标准不统一的“模糊环保标准”车型,可以升级为国三排放标准继续进入五环。

目前,本市多家机动车检测场都开始办理国二升国三的业务,车主需持车辆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到指定窗口查询是否能更换。据盛华检测场工作人员介绍,能不能升标不完全看年限,得看具体车辆型号,通过行驶本和登记证书可以查询。也有一些车主并不知道检测厂可以直接办,而是选择花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找人“代办”。

多数城市不接收国二车

不过,即使能捡到“便宜”,老旧车辆迁入当地也是问题。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陆续采取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

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在5月底之前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如今,这个期限已经过去半年,但真正落地执行“解限”政策的城市并不多,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区域。而《意见》也明确可以不解除限迁政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0月的最新统计,全国共计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相关政策,解除“限迁”城市达到近200个。但很多城市只是降低了准入门槛,并未实质上取消限迁政策。比如原先执行国四标准的将迁入门槛降低为国三标准,真正能接收国二标准车辆的城市还只是极少数。例如安徽各城市中,合肥、宿州、亳州等市车管所正在实施国三排放标准,淮南市制订了国二车辆可以迁入的标准。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晖表示,由于各地落实限迁政策“解禁”的进度不同,如果外地消费者想进京买车,最好先提前了解当地是否有二手车迁入的限制,否则回到当地落不了户也是给自己找麻烦。

■晨报提醒

耍“小聪明”小心后患无穷

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外地购车者想到了各种招数应对,但是这些“小聪明”既违法违规并且风险极大。比如一些消费者想着提档不落户回到当地“山高皇帝远”黑着开,这肯定行不通,如果被交警查到,首先肯定是要扣车,如果车辆有手续按无牌处罚,罚款200元,扣12分;如果没有手续按报废车处罚,罚款2000元,吊销驾驶证,并强制收缴报废车辆。也有人想着买到车后套牌开,这种情况被交警查到,罚款5000元,扣12分,还要行政拘留15日。构成犯罪的,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还有人想购买北京指标购车,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现在有人标价七八万元将不用的指标拿出来卖,但这种方式既违法又不便宜,未来各种问题都会接踵而至。因为虽然购买了指标,但无法过户,车辆的所有权不会发生变化,双方签订的合同也属无效合同。一旦车辆产权人对车辆进行担保、抵押甚至买卖等行为,会直接导致实际购车人很难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