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年终交流大会在珠海举行

作者:王霞光 来源:人民网
2016-12-05 09:58:13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2016凯乐石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年终交流大会”于12月3日在珠海开幕。共有来自全国60多支代表队的300多名青少年攀岩爱好者和200多位领队、教练及小朋友的家长参加。本次交流大会设难度、速度、攀石三个项目,按年龄从4岁到18岁分为七个组别,其中F组只进行难度和速度体验。

本次交流大会由珠海市山地运动协会和珠海市蓝天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这是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活动的年度收官之战,也是攀岩入奥后国内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攀岩活动。根据活动日程安排,活动于3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就进入了激烈的比赛环节,300多名运动员,100多名工作人员,7个组别,2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现场可谓热闹非凡。所有组别进行了攀石项目的预决赛以及难度和速度的预赛,最终决出了攀石的冠亚季军,同时各组别也分别产生了8位进入难度和速度决赛的选手。

4日上午将进行所有组别的难度决赛,分别决出各组别的难度冠亚季军。下午将进行所有组别的速度决赛,决赛采用淘汰制,根据预赛排名一一比拼,由于速度赛从预赛到决赛使用的是同样的路线,因此进入决赛的选手会爬得越来越熟练,使整个决赛节奏进行的非常快,极具观赏性,通过比赛也将分别决出各组别的速度冠亚季军。

5日上午将召开全国青少年攀岩发展研讨会,与会代表主要有各地青少年攀岩推广单位代表、青少年攀岩教练、攀岩特色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等,会上将简单回顾本年度青少年攀岩工作并展望下一年度青少年工作,并通过听取各方对青少年攀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讨青少年攀岩运动的发展。

赛事部分结束后,将根据各项目成绩综合排名,授予各组别男、女第一名 “2016全国攀岩希望之星”称号并颁发奖杯和奖品。各组别各项目的前三名将授予奖品、奖牌和证书,活动还将评选出优秀推广单位、优秀家长和优秀青少年攀岩教练,以感谢他们对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做出的贡献。

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登山协会自2009年起,开始发起全国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迄今已有8年时间。今年的活动从年初开始,在全国60个城市的100多个推广点,进行了200多场各具特色的赛事和交流活动,据估计,已有近10万小朋友参加过攀岩希望之星的活动,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活动效果,也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传统品牌活动。在这里,要感谢的各位家长,给了小朋友们这样的机会,去感受攀岩运动的魅力。我们的目的,就是“以体育人,强健体魄”,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这项充满阳光的健康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罗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攀岩已正式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就在昨日,攀岩也刚刚确立成为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项目,接下来,国家对于攀岩运动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状态,全体从业人员将拥有更多的机遇,也面临更大的挑战。

“攀岩希望之星”活动简介

从2009年开始,中国登山协会结合8月8日全民健身日,开展全国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2012年在时间跨度和范围上做了升级,当年覆盖了16个城市20个推广单位。2013年青少年推广活动正式升级为“攀岩希望之星”,范围和时间跨度更大,覆盖了40个城市。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达到50个城市88个推广单位,并启动了“攀岩进校园”计划,发展了东西南北4所“攀岩特色学校”。2015年全国有60个城市120个推广单位参与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年终总决赛参与人数达到300人,创下攀岩希望之星活动历年来的纪录。2016年暑假期间,在全国举办七大区域交流活动,正式建立起国家、区域、省、市四级赛事活动体系。在校外大力推广普及攀岩运动的同时,继续开展攀岩进校园活动,持续加强青少年攀岩推广,发布青少年攀岩安全规范,既以增强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首要目标,也为攀岩项目做好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方面的后备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