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队飞抵海口冬训 波氏风格渐露端倪

来源:人民网
2016-12-05 08:59:16

12月2日绿地申花队飞抵海口,成为所有中超球队中冬训最早的球队。在波耶特走马上任后,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或许就是他到底会给申花带来什么?

身体力行

波耶特无疑是全队最为忙碌的人了。开饭前,他要提前到餐厅,查看餐食情况,并等待队员的到来;训练中,他都是亲自带队,甚至与队员一起跑圈……

这些年,记者采访过的球队和教练不少,但是像波耶特这样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的主教练并不多。训练中,不管是热身,还是跑圈,以及训练结束后的拉伸,波耶特都是自己亲自带领大家一起完成。

由于队员是刚刚结束冬歇期假期,所以申花这一阶段的训练以体能储备为主。抵达海南后的首堂训练课,即3日上午的训练中,波耶特安排了两组两公里跑圈。在完成了第一组的两公里后,教练组通过佩戴在队员身上的GPS背心发现,有些队员的心率达到了160以上。

于是,在第二组的两公里中,波耶特将这些队员专门组成一组,并调 侃 说,这 是“shopping group”,由他亲自带着他们跑圈,“主教练自己带着跑,再累都要咬牙坚持下来”。此后的每堂训练课,波耶特都是自己领着这组队员跑圈。近50岁的波耶特带着跑,再困难的体能困难户,都得拼命跑了。

身体力行的不仅仅是波耶特,这其实是波耶特整个教练团队的特点。比如热身训练,这一环节说起来跟守门员教练没什么关系,但是安迪·比斯利也一直在帮忙。整堂训练课,没有人是看客,大家都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4日,波耶特团队中的技术分析教练查理·奥特维发烧38度,但他依然坚持到球场带队训练,还帮助球队一起搬球门。可以看出,波耶特这个国际化的团队,同时还是一个非常团结、非常职业的团队。

注重纪律

抵达海口当天晚上,波耶特宣布训练不准迟到,不准吃生海鲜,不准喝酒。3日中午,波耶特又下达了两项新的规定:吃饭也不准迟到,同时吃饭时不准使用手机。

这两天,球队规定的午餐时间是12点半。12点多,波耶特及其教练团队就提前来到餐厅,他们在检查完餐食情况后,就一直站着,等待球员的到来。

跟以往随到随吃不同的是,先到的队员并没有马上去取餐食,而是找好位置先坐下,等到12点半全队一起开吃。可以看出,波耶特通过生活的点点滴滴,向队员灌输团队的意识。

当然,现在的吃饭,不再是晚一点也无所谓了,因为波耶特已经规定,吃饭晚到同样也作迟到处理。3日中午,马丁斯最后一个到餐厅。进餐厅的时候,他是拿着手机,一边看着时间冲进餐厅的。他坐定时,时间是12点29分,离规定的12点半其实还有一分钟。当天晚餐的时候,曹赟定和柏佳骏等电梯,可电梯迟迟不到,两人于是放弃电梯,从楼梯奔下楼,并小跑着进入餐厅(球队住在十几楼,从十几楼奔下来,也算是加练体能了)。4日中午,前一天晚上踩着点到餐厅的莫雷诺,提前了足足15分钟就到餐厅等着。短短两天,主教练在队员中的威信已经树立起来了。

善于沟通

外籍教练有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就是较少与队员单独沟通谈话。不过,从这两天的情况看,波耶特并没有这一外籍教练的通病。

3日下午全队的训练结束后,波耶特专门叫住曹赟定,跟他聊了大概有5分钟。波耶特一边讲解,一边做着各种示范,由于涉及到一些战术细节,所以这里不便深入展开。曹赟定听着,连连点头。谈话临近结束时,波耶特搂着曹赟定的肩膀说:“如果你能够进更多的球,那么球队就可能赢得更多的胜利。如果球队赢得了更多的胜利,那么大家可以拿到更多的比赛奖金。”一旁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说,“看来曹赟定今年还有可能涨球。”

3日晚上吃过晚饭后,波耶特将莫雷诺、曹赟定、秦升、李帅和王赟留了下来,与他们进行了大约15分钟的交流。一开始,波耶特讲了一通,后来每个人发表意见,队长更是说得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很少见到队长在正儿八经的谈话中会有这样的表现,看来波耶特还是很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当然,任何教练执教的成功与否,最终需要比赛的检验,但是单从这两天的情况看,波耶特已经很快进入角色,并将自己的波氏风格注入到了申花队中,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