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大冷无缘世青赛团体双冠 国乒的“青春牌”打输了?

作者:杨敏 来源:人民网
2016-12-05 08:59:16

原标题:国乒的“青春牌”打输了?

爆大冷无缘世青赛团体双冠 国乒的“青春牌”打输了?

  日本队则历史性地夺得团体双冠。

爆大冷无缘世青赛团体双冠 国乒的“青春牌”打输了?

  平野美宇

爆大冷无缘世青赛团体双冠 国乒的“青春牌”打输了?

2016年U-18世界乒乓球青年锦标赛目前正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继爆冷无缘男团决赛后,中国队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女团决赛中以1比3不敌日本女队。在过去的13届世青赛上,国乒分别12次夺得男团与女团冠军,今年则创下了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与此同时,日本队则历史性地夺得团体双冠。离2020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四年,“狼”还没真正到来,而“小狼”俨然已在路上,国乒届时将遭遇史上最难奥运卫冕战,现在看来并非危言耸听。四枚奥运金牌,国乒能保住几枚?

日本乒协目标2020夺金

在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2013年,日本乒协启动了“2020计划”,目标是在家门口的奥运赛场上夺金。要知道,中国队向来是乒乓球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大赢家,从北京、伦敦到里约,过去三届奥运会的12枚金牌全部是国乒的囊中物。日本乒协公然提出夺金,无疑就是叫板世界乒坛霸主中国队。“2020计划”实施三年,在正式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之后,日本队首先在世青赛赢了个满堂红,难道在后备人才的较量中,国乒打输了“青春牌”?

14岁,在中国是进入国家队二队的年龄,在日本,不少被视为希望之星的选手已经拥有参加国际比赛两三年的经验。就像这次日本女队主力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她们均是2000年出生,13岁就开始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伊藤美诚今年入选日本女队里约奥运会团体赛阵容,16岁收获一枚女团铜牌。平野美宇在10月的女乒世界杯上封后,成为这个比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日本男队的组成中有一名叫张本智和的13岁小将,他的父母均为中国人,母亲更曾经是邓亚萍队友。从10岁开始,被誉为“神童”的他就开始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去年喊出了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口号。

伊藤美诚,正是“2020计划”的主要受益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日本女队夺得了女团银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日本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收获一银两铜,这个成绩让日本奥委会看到了2020年冲金的希望。其实,从2013年开始,乒乓球被列入重点扶持项目,日本乒协每年获得的训练经费达到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万元。其中,至少1/3用在了对青少年的培养上。这600万元不仅为青少年选手请来了高水平教练团队,更支付他们出国比赛的差旅开销。日本乒协的观点是,必须让运动员尽早参加国际比赛。以今年9月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为例,当时正逢里约奥运会刚结束,不少队伍减员参赛,反观日本队则浩浩荡荡地遣出超过30人的参赛团队,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不禁感慨对手在青少年培养上力度之大。

国乒未派出最强青年军

U-18世青赛近年来成为中、日乒坛明日之星对撼的主舞台。2005年,中国队年仅15岁的丁宁夺得女团、女单以及女双冠军,11年之后,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而成就“大满贯”。当年的男团冠军由日本队夺得,领军的正是如今日本男队一哥水谷隼。2010年,17岁的石川佳纯领衔日本女队以3比1击败中国女队,从而首次夺得世青赛女团冠军,她现在已经坐稳日本女队一姐宝座。

日本队此次派出的8员小将当中,男队的张本智和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而女队的4人中因为有伊藤美诚与平野美宇而堪称“豪华”。至于中国队的参赛名单(徐海东、徐瑛彬、杨硕、于何一、刘炜珊、袁媛、孙艺祯、石洵瑶),无论男、女,没有任何一个名字为外界所熟知。

中国男队在本届世青赛上并没有与日本男队正面交锋,因为早在半决赛上就以2比3惨遭韩国男队淘汰。无缘冲击11连冠的同时,这也是国乒参加这个赛事以来首次无缘男团决赛。男团决赛在头号种子日本男队以及韩国男队之间进行,结果日本队笑到最后。在昨天凌晨进行的女团决赛中,中国女队以大比分1比3告负,卫冕失败。

尽管日本队曾经在世青赛上夺得过团体冠军,但是同一届上包揽双冠还是第一次。国际乒联指出,中国队一直是世界乒坛霸主,其他队伍一直试图发起冲击,如今日本队做到了。为了2020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日本队显然有备而来并且充满信心,看来中国队要重新评估来自日本队的威胁。

在同年龄段青少年选手的较量中,中国队就这么输了?其实,这次惨遭滑铁卢还是有客观原因的。国乒派出的并非同年龄段国手中最强阵容,因为国内正在举行乒超联赛,国青的适龄队员均为各俱乐部的主力,这次参加世青赛的只是各地方队不参加联赛的队员。

乒羽项目东京奥运堪忧

对于日本队在本届世青赛上荣膺双冠王,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坦言并不意外。“早就说过日本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东京奥运她们的实力肯定有增无减。”类似的观点,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里约奥运会男团决赛之后也曾经发表过:日本队是强大的对手,到了2020年威胁更大。

早在去年,孔令辉就点名重点提防伊藤与平野两名日本小将,但是他不认为二人在对国乒的威胁上已经超越福原爱,因为运动员在成长道路上会受到身体发育、技术改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他承认,国乒一直重视日本队,而对手在东京奥运会上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女乒的卫冕难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不过,国乒并不惧怕对手,因为队伍的整体实力还是最强的,只是将进一步加强危机感。四年之后,丁宁与刘诗雯将分别为30岁与29岁,而朱雨玲与陈梦也将超过25岁。“东京奥运周期,女队方面我们会在年轻运动员培养下工夫,给年轻队员更多参赛和锻炼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年轻队员能涌现出来,参与到奥运会竞争中。”孔令辉表示。

在日本乒协养出了“小狼”并对国乒造成威胁的同时,日本羽协也为了2020年的金牌目标而绞尽脑汁,近日成功与韩国名帅朴柱奉续约。曾经为韩国夺得1992年奥运会男双金牌的朴柱奉是日本队首位外教,他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开始入主,2012年协助日本女双实现历史突破,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今年更进一步,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双金牌,奥原希望也夺得女单铜牌。与乒乓球项目不同,羽毛球在奥运会上产生的是5枚单项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尽管在整体实力上依然傲视世界羽坛,然而,今年也只是在里约收获两枚金牌,队伍如今正处于新老交替期,四年后能有多少金牌进账,在前景上比国乒更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