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客消费观念在变 南昌诸多钓鱼场风光不再

来源:江西日报
2016-12-05 08:57:06
分享

刚刚过去的周末,南昌暖阳高照,很多市民带上渔具,奔赴各大钓鱼场享受垂钓的乐趣。3日和4日,记者采访了部分钓鱼场发现,虽然顾客不少,但钓鱼场老板们的脸上却无太多喜色,他们都说,和前几年相比,利润下滑太严重。

钓客消费观念在变 南昌诸多钓鱼场风光不再

一老板坦言,虽然钓鱼场人气不错,但利润下降很多。图/记者徐国亮

一家人钓了半天 消费不足20元

3日,记者在英雄大桥下一家山庄的钓鱼场看到,约20亩水面的鱼塘周围,有30余名顾客在挥竿。

“这里离红谷滩比较近,价钱也不高。”一名钓鱼男子告诉记者,钓起来的鱼每公斤售价24元,钓鱼场还可以提供午饭,一份40元,有荤有素。家住凤凰城的他周末常会来这玩一玩。另一名钓客则表示,他去过很多钓鱼场,相比较而言,这家钓鱼场的人气算比较旺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钓客们钓起的鱼多是鲫鱼、鳊鱼和草鱼,个头都不小。下午4时许,有钓客开始收摊,拿着钓起来的鱼找山庄老板徐女士称重付钱。打开钓客的网袋,里面只有一条鳊鱼和两条鲫鱼,称重显示0.8公斤。

“这名钓客是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子一起来的,钓了半天时间,我收到的钱还不到20元。”徐女士告诉记者,和前几年相比,钓鱼场的人气还不错,但收入不增反减。说到其中原因,徐女士表示,主要是钓客的消费观念在改变。

“如今钓客来钓鱼,主要是为了休闲娱乐,并不看重钓多少鱼。”徐女士感叹说,钓鱼场共有5口鱼塘,为了缩减成本,有2口鱼塘已经没有放鱼了。由于钓鱼场开了10多年,虽然生意惨淡,但又不甘心放弃。

利润不到高峰期的三分之一

胡先生是南昌县一家休闲农庄的负责人。在他的农庄里,除了800亩水面的育苗养殖中心外,还有近百亩的垂钓基地。

“我这个钓鱼基地的水面,在钓鱼场里算是规模偏大,但给整个山庄贡献的利润比重却非常小。”胡先生说,前几年最好的时候,垂钓基地一年可赚纯利润近百万元,今年目前的利润不到其三分之一。

感叹钓鱼场“没什么钱可赚的”,还有南昌县蒋巷镇一家休闲山庄的负责人黄先生。据其讲述,山庄有鱼塘800亩,但每年收入只有几十万元,刨去一些必要的成本,基本上没什么利润了。

公款和请客钓鱼的客人少了

说到钓鱼场利润下滑的原因,黄先生表示,他非常认同“钓客消费观念在改变”的观点。现如今,大家来垂钓,看重的是享受慢生活的过程,并不计较钓鱼的结果。此外,2013年以后,公款和请客钓鱼的客人也少了。

“以前,一位公款消费的客人,给钓鱼场带来的利润可能抵现在几十位自己买单的客人。”胡先生补充说,冬季正是腌制腊鱼的时候,以前用公款来钓鱼消费或是被请客钓鱼的客人,一人要100公斤鱼很正常。现在,自己掏钱来钓鱼,几十公斤都不会要。

昨日,南昌市休闲农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利润下滑,南昌已有部分入不敷出的钓鱼场关停了,但具体数量还没统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