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试点跨区集中管辖 老百姓敢告官法官敢审敢判

来源:法制日报
2016-12-05 11:33:11

原标题:老百姓敢告官法官敢审敢判

铁路法院具备跨区划的先天优势:原管辖案件就是跨行政区域;人、财、物统管,能够更好地确保司法公正。

2015年6月,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下称兰铁中院)和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下称兰铁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为首批在省、自治区层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的试点法院。同年12月1日起,兰铁两级法院开始受理跨行政区划行政案件。目前,试点已满一年。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试点情况看,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基本解决了行政诉讼告状难、审理难、执行难,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让群众在每一起行政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四因致行政机关败诉

据介绍,去年12月至今年10月19日,兰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72件,已审结603件,结案率78.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一审作出实体判决的178件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54件,其中撤销类28件、确认违法类10件、履行职责类16件。

兰铁中院调研发现,行政机关法治意识不强是败诉的一大原因,体现在执法过程中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执法,有的在法定期限未满之前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的在执法过程中不注意执法形象,执法方式简单粗暴。

在吴某诉白银市景泰县公安局中泉派出所治安行政处罚案中,吴某母子遭到苟某殴打向中泉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指派两名试用期内民警出警处理,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吴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兰铁法院审理认为,被告量罚并无不当,但指派没有执法资格的民警处警并作出处罚决定,属于程序轻微违法,故判决中泉派出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法。

服务意识欠缺是造成行政机关败诉的另一原因。有的政府机关怠于履行应当履行的职责,不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的行政机关不注重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为民服务意识淡薄。

在甘肃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中,法院认定七里河分局针对原告的报案未能及时受理、全面调查、作出处理的行为属于行政不作为,判决责令被告依法履行原告请求的法定职责。

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还包括诚信意识淡薄和诉讼能力缺乏等原因。有的行政机关缺乏责任担当,不能正确对待行政诉讼;有的行政机关不能及时全面提交全部证据等。

兰铁中院院长秦卫民说,试点一年来,兰铁两级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达到30.3%,远远高于2015年全省法院15%的平均值,既监督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使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基本解决“三难”问题

去年年底以来,兰铁法院审理了9件原告起诉七里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协议系列案,尽管法院向双方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仍无法达成协议。最终,法院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作出实体判决。9件案件中,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8件判决被告履行行政协议。

秦卫民介绍说,由于集中管辖法院和跨区划管辖地区没有隶属关系,行政机关没有条件对行政案件的审理进行干预。兰铁两级法院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要求,坚持合法性审查的原则,基本解决了行政案件审理难问题。

为有效解决告状难问题,兰铁两级法院以立案登记制为切入点,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当场立案,对起诉材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对当场不能决定是否立案的,也在法定期限内依法予以答复。兰铁两级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7%,充分保障了当事人提起诉讼的权利。

秦卫民说,从受理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来看,群众的思想顾虑基本消除,当事人出于对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法院的信任,以前不敢告、不愿告的案件也起诉到法院,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告状难问题。

截至目前,兰铁两级法院一审结案537件,一审判决直接生效案件372件,服判息诉率达69.27%,没有接到法院生效行政判决未执行的投诉,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秦卫民说,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加大了当地政府的危机感,促使行政机关自觉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机关干预行政案件审理的情况已经杜绝,现在,老百姓敢告,法官敢审、敢判。

倒逼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6月1日,兰铁中院召开有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兰州市城运处执法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兰铁中院行政庭法官当场指出审理涉嫌非法营运者诉兰州市城运处的16起系列行政案件中,发现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10多个问题,并就相关法律依据一一进行说明。

座谈会上兰州市交通委主任李文生说:“感谢法院让我们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将梳理出这些问题进行反思,提升办案质量。”

据悉,兰铁两级法院通过召开系列案件座谈会、发司法建议、主动上门协调等方式,直接向行政机关反馈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规范行政行为,源头上减少了行政诉讼的发生。

秦卫民说,兰铁两级法院通过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源头上规范了行政行为。通过向当事人释明和依法协调,被告改变行政行为,原告主动撤诉的125件,调撤率达23.38%。

兰铁两级法院发现,在公开开庭审理的375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64件,出庭应诉率达70.4%,远高于2015年全省法院33%的平均值。

秦卫民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意识和执法水平的提高,“告官能见官”也增强了老百姓对行政审判的信心。

解决案多人少困局

兰铁两级法院被确定为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试点法院后,案多人少矛盾凸显出来。

为此,兰铁法院积极盘活现有审判资源,推行大审判模式,将具有审判资格的法官全部充实到行政审判第一线,组成审判团队、审判组,统筹刑庭、民庭和审判综合部门的法官办理行政案件。

兰铁中院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共有200余人参加了多期不同层次的行政诉讼法培训班,形成一支善于审理行政案件的专业法官队伍。

兰铁两级法院通过大力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方便了行政诉讼当事人。

秦卫民说,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后,针对当事人诉讼不便的问题,兰铁中院建立远程视频预约立案QQ号,开通12368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

针对法院诉讼成本增加的问题,兰铁两级法院积极尝试开展跨区划巡回审判,建立了与当地法院的沟通联络机制。

秦卫民介绍说,为使法官尽快熟悉行政审判业务,兰铁中院相继制定出台了《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范》《行政一审案件开庭审理程序规范》《行政诉讼释明规则》《审理行政案件办案指引》4项制度,指导法官掌握行政审判技能,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

试点期间,甘肃高院多次组织行政庭法官到试点法院旁听行政案件开庭,规范行政案件审理程序,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保证行政案件庭审在查明事实、证据认定、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作用。(记者周文馨  赵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