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扎实做好各项公安工作 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04 00:22:00

法制网讯 记者蔡长春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1日至3日在山西调研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精心谋划明年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自2013年开始建设以来,已发展为全省统一标准、规范要求、上下互通,集门户网站、手机终端、亲民热线、短信平台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有效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赢得了群众的赞誉。郭声琨来到服务平台,仔细观看为群众远程办事流程演示。得知这个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59亿次,平均每天有10余万人上线,已为群众办理各项公安业务15万余件、咨询求助21.7万余件、提示告知服务1000余万件,郭声琨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就是公安工作努力的方向。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着力简化手续、简明流程、简捷操作,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搭建更多更好的为民“服务站”、警民“连心桥”,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民警杨蓉从警24年来,一直担任金刚里社区民警,通过扎实的基础工作将这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打造成了“零发案”社区。郭声琨来到杨蓉警务室,称赞她充分依靠群众,“用真情、出真招”,努力提高社区治安防控水平的工作成效。他和社区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办事方便不方便、民警出警快不快,请他们对社会治安、公安工作提意见、出建议。在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郭声琨看到民警发动辖区律师通过视频连线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肯定他们这条路走得对。他还认真征求派出所民警对公安改革的意见建议,指出既要从严治警,又要从优待警,通过改革不断激发公安民警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忻州市地段繁华、人流量大的体育广场,郭声琨走进广场警务室,了解到民警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提供户籍和出入境业务咨询等各种服务,他说,你们这个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警务室,办了很多便民利民的大事,真正拉近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快改革步伐,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让人民群众从公安改革中得到实惠,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公安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是郭声琨调研的重要内容。郭声琨先后来到山西省公安厅“警务云”平台、反恐合成作战平台,深入忻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合成指挥作战平台、反欺诈中心,仔细询问山西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恐反恐、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等情况。他强调,要针对岁末年初的治安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等行动,着力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有效防范暴力恐怖活动和个人极端犯罪,扎实做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公共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规律特点,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强化事前预警、事中劝阻,加强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完善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机制,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上学钱”、“救命钱”,最大限度避免和挽回群众财产损失。要切实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打破信息壁垒,注重实战实效,不搞花拳绣腿,着力强化联通共享、分析研判和实战运用,使公安机关真正做到“耳聪目明”,针对花样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法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郭声琨充分肯定山西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有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全省公安机关继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努力为山西的转型发展、振兴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郭声琨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公安机关座谈会,听取各地意见建议,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郭声琨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研究、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切实把形势分析透、把风险点找准、把应对措施做足,全力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山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晓薇,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王伟中,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杰分别参加上述活动。天津、河北、山西、吉林、上海、山东、河南、四川、新疆和太原、沈阳、武汉、深圳、西安、晋中等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