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2017是运动员生涯告别季 将弃跑200米

作者:张寒 来源:人民网
2016-12-03 21:53:25

新华社蒙特卡洛12月2日电(记者张寒)牙买加“闪电”博尔特2日在出席国际田联年终颁奖典礼前的媒体群访时重申,2017年作为他告别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只会有选择地跑几次百米,200米比赛不在他的计划之列。

这名30岁的径赛天才、九枚奥运金牌得主、短跑双料世界纪录保持者,当晚第六次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称号,创下该奖项历史纪录。

尽管几个月前才在里约奥运会上玩出个“大号”“帽子戏法”——连续三届奥运会将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收入囊中,博尔特却对自己的能力和状态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从上个赛季我就意识到了,现阶段不管我多努力,跑出新的200米世界纪录都很难了,”他说,“这个项目需要付出很多,而我已经走到运动员生涯的尾声,不想再把自己搞那么累了,而且我根本不在乎什么纪录。”

博尔特也否决了像游泳名将菲尔普斯那样退役之后再复出的可能:“我问过我的教练,他告诉我‘千万别’。我之前也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确保我的退役计划不是心血来潮。毕竟复出再拿好成绩的例子少之又少,我想现在田径场上的竞争够激烈了,即便我几年后复出也不可能再有什么好成绩。”

回顾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博尔特略感遗憾的是“年轻的时候”不够努力。“我有时会想,如果有机会对14岁的我说句话,我会说什么。大概会说,你现在就该多付出些努力吧,”他说,“我那时仗着自己天赋好,训练并没下太多工夫,我想如果我从相当年轻时起就努力训练,得到的应该比现在多得多。”

在博尔特看来,2017年这个告别赛季更多是为了回报喜欢他的人,所以比什么赛、拿什么成绩都不重要,这个赛季更像是他结束运动员生涯前的“告别巡演”,当然要挑几个他喜欢的地方去参赛。所谓他“喜欢的地方”有哪些,博尔特随口提了几个名字,包括捷克的俄斯特拉发、瑞士的洛桑和法国首都巴黎。

至于退役之后做什么,博尔特先是不无幽默地说“还没想好,大概什么都不做吧”,又否决了踢足球、搞冰雪运动、当电视台解说等记者们“提议”的多种可能。当晚的颁奖礼上,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希望继续为田径事业出力。

2017年最重要的田径赛事当属8月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这也可能是博尔特退役前的最后一个世界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