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作者:安国臣 来源:新华网
2016-12-03 08:04:52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安国臣)12月2日,“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京隆重举行,东风汽车公司斩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2016中国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当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人社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以“责任改变世界担当成就荣耀”为主题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百余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为推进社会责任创新建设共享智慧,共谋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润”计划持续推进

东风汽车公司始建于1969年,逐步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柱企业。公司现有总资产2693亿元,员工16.9万人。东风汽车公司位居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09位,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第4位。多年来,东风汽车公司秉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经营理念,积极致力于企业自主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之道,努力打造更具责任感、倍受社会信赖的汽车企业。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公司“三个东风”愿景和“十二五”战略规划,全面提升社会责任管理,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和全价值链经营中,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特别提出“润”计划,该计划的提出还为“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贡献价值,致力于塑造一流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2012年,东风汽车公司发布社会责任中期计划——“润”计划,并提出“东风化雨润泽四方”的履责理念。“润”计划全面系统地规划了公司的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及文化责任五大责任。同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公司成立“东风公益基金会”,原始注资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对东风公益项目的实施提供执行平台和资金支持。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排头兵,面对新要求、新形势和新使命,东风汽车社会责任“润”计划2.0应运而生。“润”计划2.0将东风社会责任实践体系科学、系统地划分为五大责任领域,具体包括:履行政治责任、履行经济责任、履行利益相关方责任、履行环境责任、履行社会公益责任。在社会公益责任方面,东风汽车将以东风公益基金会为平台,协同旗下企业参与减灾赈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文明汽车社会构建等,打造特色公益项目,提升东风社会形象。

挖掘后备人才“润”计划深入展开

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润”计划的整体部署,东风汽车公司2014年推出“东风梦想车”大赛活动。“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是东风社会责任“润”计划的重点项目,展现当代青年创新风貌、助力青年学生实现“汽车梦想”的专业平台;通过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公开征集汽车创意设计作品,公平、公正选拔,评选出代表中国汽车发展方向的“东风梦想车”大奖。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大赛由东风汽车公司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团中央学校部支持,特设万元奖励基金支持优秀团队的创新构想。2014年,第一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第二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已于2016年6月启动,参赛选手将经历初赛、复赛和决赛层层考验,于10月下旬角逐“东风梦想车”大奖。“东风梦想车”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挖掘更多的后备人才,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尽企业之力促“人、车、自然、社会”的和悦共生。

正如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所说,“实现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不仅是有知识有技术,更要梦想。坚持理想、追求梦想、创新思维是青年的最大优势。”

精准扶贫创新公益慈善项目

东风公司在努力拉动事业所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持续开展了援藏、援疆、援桂、润楚工程等扶贫开发项目;同时,结合产业特点,对公益慈善项目模式不断创新,打造了一批特色履责项目,包括“东风润苗行动”、“和畅东风”汽车公民文化活动、东风“碳平衡”生态林、“爱心助学公益系列活动”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十二五”期间,东风累计投入资金2.3亿多元,用于履行社会责任。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为落实中央定点扶贫工作精神和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专项活动的号召,东风汽车公司与广西马山县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工作。立星村做为马山县综合示范村建设的试点村,东风公司通过探索实践“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助推了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模式让贫困户获得转包经营权和务工的双重收入,2016年上半年贫困户已经实现务工增收6000余元。同时,通过整合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和金融信贷资金量化到贫困户与企业合股经营和建立村级金融授信工作室的方式,实现增收和金融帮扶,助推脱贫目标的达成。除此之外,探索“入股合作社,扶持产业带集体”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一入、二扶、三变”的资产收益型扶贫模式,并制定了2016至2020年“三养、二种、一平台”的产业发展中期规划。据测算,每个合作社种养规模达产后,年可为贫困人口平均分红增收200元以上。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在支持地区发展方面,东风公司援藏十三年,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实施59个项目,支援西藏地区;并累计投资600余万元支援新疆和广西地区;以“润楚工程”为载体,对口帮扶恩施、五峰、兴山、房县、丹江口推动湖北贫困地区经济文化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积极支持灾后重建。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东风公司快速反应,立即行动,携旗下单位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共计986.25万元。2014年,东风公司携旗下各二级单位,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赠1166.0508万元款物。2016年,东风携手旗下单位向湖北省灾区捐款2000万元,向盐城灾区捐款600万元。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在教育和卫生医疗事业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同样不遗余力。2013年5月,东风公司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启动“东风润苗行动”,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在湖北省对口支援地区以及四川、云南地震灾区援建了15所“东风希望小学”,通过捐建校舍、希望厨房,捐赠校服、校车,发放助学金,举办东风希望夏令营等方式,打造出衣、食、住、行、学“五位一体”全新助学模式。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和精准扶贫奖”

自2011年以来,东风公司向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累计捐赠42辆“母亲健康快车”和18辆“东风湖北省流动家长学校”宣传车,为湖北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流动医疗健康服务的同时,改善贫困地区家庭教育。

未来,东风将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履行央企责任,在努力推动汽车产业文明发展的同时,以更积极的责任实践回馈社会,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