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5.7万辆快递三轮统一颜色标识编码

作者:安然 来源:东方网
2016-12-02 16:08:40
分享

原标题:全市5.7万辆快递三轮统一颜色标识编码

快递小哥交通违法将追查企业责任

今后快递车辆在路面出现交通违法,交警除现场处理之外,还会将车辆的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并向交通安全委员会通报,并对违法人所属的快递公司进行责任追查。

上午9时,来自各个快递公司的新式电动正三轮车停放在北京市交管局122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主会场,交管局局长孙钫和邮政行业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快递三轮启动统一编号。记者了解到,市、区两级寄递行业交通安全委员会也已成立。

记者采访的部分一线交警告诉记者,目前快递三轮的交通违法问题相当突出,发生的事故也比较多。“这种车一旦出了较为严重的事故,那么就要进行鉴定,电动三轮是否要确定为机动车,必须以鉴定结果为准。”交警表示,现在的客观后果,往往是电三轮会被鉴定为机动车。正是由于它的这个属性,交通违法频率相对较高的快递三轮其实已经是北京交通环境中的一个重要隐患。

邮政寄递行业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后,将对邮政、快递企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情况及时了解情况,调整相关数据,并对新增车辆信息、车主信息、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

安委会还将监督企业履行宣传教育,违法、事故追查,驾驶人档案建立等责任,制定联合考评办法,按月汇总邮政行业电动三轮车、驾驶人违法及事故情况,将违法人员、车辆的情况通报企业,提供责任追查依据。

北京市快递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牛建明说:“通过这次行动,快递协会统一了三轮车的标牌、编码和保险,今后还将引入更多高科技手段,比如加装GPS定位,加装识别芯片,同时辅以对快递员的深化培训,更加强整个快递行业的交通安全意识。”他说,现在快递车上都有了二维防伪标识,解决了保险公司承保的问题,出险之后,也有助于保险公司调查和理赔。

牛建明告诉记者,本市共有40家品牌快递企业,5.7万辆快递三轮,这些车辆的颜色标识和编码都已经统一。但各个快递企业原有的车辆中,仍有一部分不符合现在的标准,协会正在督促企业陆续淘汰。

不过,对于公众最关心的“快递车违法如何处罚”的问题,牛建明说,协会并无权力对企业直接处以经济处罚。但是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如果有的企业交通违法过多,屡次被交管部门通报,那么今后在车辆更新、调配等方面就要受到行业协会的限制。至于快递员,协会也正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各类交通安全培训,以提高驾驶人员的素质。

据交管部门通报,按照规定,邮政、快递企业还要建立本企业单位内部的交通安全考评办法,落实责任追究,规范内部安全管理。在完善电动三轮车及驾驶人管理档案的基础上,与驾驶人签订责任书,对驾驶人发生交通违法、责任交通事故等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对存在连续违法、一般以上责任事故等严重交通安全隐患驾驶人一律予以辞退处理。记者安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