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车漆为何加价2千?背后竟隐藏惊人真相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02 12:45:22

白色车漆为何加价2千?背后竟隐藏惊人真相

最近,小编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准备下手购买一辆刚上市不久的广汽丰田雷凌1.2T,配置、优惠什么的原本都定好了,可是就在“临门一脚”准备交款提车时,销售突然说:“您选的这款车是珍珠白(珠光白),需要加价2000元。”

那么真的因为是由于“珍珠白”车漆添加了特殊的珍珠粉成分,造价成本就普通车漆要高?还是另有隐情呢?小编也就此问题咨询了无所不知的“度娘”,却发现多达800多万的相关结果中都没有统一的说法。

买一辆十多万左右的小轿车,什么颜色都没有白色显档次,更何况大钱都花了,不在乎这点小钱了。最终家里人统一意见,还是加价买了白色。但是心里一直还是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有些颜色要加价?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底涂层是直接和钢材表面接触,主要强调的是附着力和抗氧化能力,能够防锈。很多人听说过的电泳涂装也就是这个东西 。中涂层就像装潢时的腻子一样,在强化涂层硬度的同时,更主要的作用是确保漆面的平整性。表面涂层由面漆(色漆基漆)和清漆组成,面漆主要负责颜色表现,清漆覆盖在最外面,在硬度和耐久方面表现好,也增加尤其的亮度。

素色漆就是最简单的纯粹颜色,红色就是红色,白色就是白色,很朴素。十多年前人们接触到的汽车多是用这种油漆,它的特点是成本低廉,工艺简单,但其光泽度不太好,表面硬度也不高。

金属漆,是以素色漆为基础,在其中加入金属颗粒(铝粉)而成。光线射到铝粒上后,又被铝粒透过气膜反射出来。尤其在阳光(参配、、询价) 下鲜映性更好,看上去好像金属在闪闪发光一样,超级酷炫!金属漆的最大特点还不仅是亮度高,而且它的硬度比普通漆高出许多,一般的物体不容易将它刮下来。

珠光漆是更为昂贵的一种,一般来说用在白色漆面上,里面加了较为昂贵的云母片。通过云母的珍珠色泽,来提升漆面整体的质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都会有着微妙的变化,色彩的丰富性和渲染力大为增加,给人一种豪华高贵的感受。

从单台车来看,珠光漆的成本会是普通金属漆的两倍,这也是大多数珠光白或者珍珠白要加价的原因之一。

很多厂商为了打造独一无二的颜色,在喷漆工艺上下功夫,让产品与众不同,因此也比普通颜色要多了一道工艺。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补漆之后会有明显的色差,就算当时没色差,用一段时间之后也会显得与周边不同,因为漆面调和不同,老化速度不一样。

举个例子,马自达的“魂动红”非常好看,卖的时候要加价2000元,而补漆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能够修补“魂动红”的店也很少。不少店在喷漆的时候只能调出一个尽可能跟阳光下的颜色相近的颜色,然后补上去,色差肯定是有的,好比衣服打了补丁。所以“魂动红”也被部分车主叫做“混蛋红”。

所以车漆也有大学问,我也理解为什么全球汽车产量中的75%被白、黑、银和灰占据了,看来大多数人是经济实用派。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您对某一款颜色或是某一种车漆情有独钟,当然也可以选择,喜欢就好何必顾虑太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