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网约车排量不小于2.0L须为本地车牌驾照

作者:潘晓晨 来源:新华网
2016-12-02 10:16:43

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对车辆、驾驶员、平台提出明确规范

珠海:网约车排量不小于2.0L须为本地车牌驾照

珠海:网约车排量不小于2.0L须为本地车牌驾照

  珠海对网约车的资质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网约车排量不少于2.0L或1.6T,限本地车牌;要求人车一致,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酝酿已久的珠海网约车新政终于浮出水面。11月30日上午,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意见稿》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对网约车平台、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准入标准作出相应规定,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制定相应标准,并明确了网约车安全责任主体、监管主体。征集意见的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9日。

车辆 珠海车牌+排量不小于2.0L

珠海网约车落地细则基本沿用了其他城市的主流做法,对车辆、驾驶员、平台都提出相应要求。

在车辆方面,需是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量不小于2.0L或1.6T的珠海牌照本地车;对新能源汽车要求稍稍放宽,其中纯电动车轴距不低于2650毫米、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千米,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纯电驱动下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50千米。此外,网约车还应具有营业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其中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保额在100万元以上。

网约车行驶里程达60万千米时须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必须退出网约车经营。

司机 3年以上驾龄+珠海驾照

在驾驶员方面,珠海未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做出限制,但持外地驾驶证者需换取珠海市驾驶证。所有网约车驾驶员应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通过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后持证上岗。

《意见稿》还对有不良驾驶记录的驾驶员提出限制,驾驶员需要满足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不满12分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此外,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驾驶员也不能驾驶网约车。

在平台方面,非本地企业法人须在珠海设立分支机构,而服务器设在外地的,也应当在珠海市设置备份系统并同步备份网约车运营数据。网约车平台还应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平台先行赔付,并在驾驶员无力担责时承担完全责任。

运营 须有网约车驾驶证和运营证

根据《意见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最长6年,驾驶员需通过考试获取,已取得珠海市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则可以直接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此外,申请该证的驾驶员还需提供近期无不良驾驶记录的证明材料。若是网约车平台公司代为申请,还应提供平台与驾驶员签订的有效委托协议。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为8年,个人所有或网约车平台所有的车辆都可以申请该证,其中,非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车辆,应提交网约车平台公司和车辆所有人签订的入网运营协议。

注册登记为个人所有的车辆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所有人应当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取得本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为个人所有的,必须由其本人驾驶该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不得转交他人驾驶该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同时,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相关:

网约车无证经营至少罚款1万元

1.存在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由市交通运输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存在“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本市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等八种行为之一的;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3.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或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4.网约车驾驶员违规收费的,由市发展改革部门责令改正,对每次违规收费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5.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由公安、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给信息主体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官方释疑:网约车为何要求“人车一致”?

在11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珠海市交通运输局对相关热点问题分别作出了回应。

1.近几年来,网约车在珠海发展衍生出了什么问题?

珠海交通运输局:主要是有共性的一些问题。首先,安全问题。原先网约车主体责任不明晰,发生事故后,权利难以保障;同时,平台公司对驾驶员审核也不够严格,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其次,公平竞争问题。网约车与出租巡游车在税费缴纳上有所不同,和传统出租车形成不公平竞争。而且,部分平台通过资本抢占市场份额,长久下来扰乱市场秩序。

第三,信息安全问题。网约车平台掌握大量城市出行的动态信息,存在一定隐患。

2.意见稿提出“人车一致”这一要求,一些热点城市的网约车新规中并未有类似条款,珠海是基于什么考虑?

珠海市交通运输局:这一规定可以简单概括为“人车一致”,个人所有的网约车,必须由本人提供网约车服务,否则就会面临处罚。

很多网约车乘客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网上预约的车辆型号和实际乘坐的车辆型号不一致。这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风险。

在珠海,如果没有这项规定,可能会有人购买多辆汽车作为网约车,然后分包给不同的驾驶员去运营,类似于一个没有资质的出租车公司。一些热点城市都有车辆限购政策,一人很难拥有多辆汽车,所以也就无需作出这样针对性的规定。

3.实行市场调节价且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原因是什么?

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网约车实行市场化运营,所以原则上是市场自主定价。但当遇到市场不能调解的特殊情况时,政府会适时介入。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发生灾情,交通紧张,网约车漫天要价;另一种情况是网约车平台利用资本进行恶性竞争,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争夺市场,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

4.获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前,需要经过考试,请问考试内容是什么?

珠海市交通运输局:考试分两个科目。一项是公共部分科目考试,这个全国通用的,相关题库已经下发,试题内容为全国性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项是区域部分科目考试,由地市一级出题,试题内容为本市相关法律法规。

网约车门槛提高谁会受益?

“外地车牌不能在珠海开滴滴了?”在一个网约车司机自发组建的微信群里,陈师傅急切地问。得知答案后,他有些失落。

网约车新政在各地陆续落地以后,珠海新政的出台并不令人意外,也并没有太多特殊规定。但是,新政出台后,网约车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了,也引起了各方讨论。

珠海市交通局指出,对网约车的规范,不仅是提升其安全性和舒适性的体现,也是坚持公交优先原则的体现,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而珠海市民则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上。

市民是最大受益者?

听闻新政意见稿出台后,珠海出租车司机肖师傅表示很满意:“这对于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件好事,网约车少了,我们生意应该会好做些。”

曹伟强认为,新政出现之前,网约车的发展处在一个“随意性”的状态,缺少应有的规范。“传统出租车在它面前,根本无法竞争。新政出台后,应该说是把网约车纳入了公平竞争的轨道。”

珠海英伦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策划部总监许慧珊表示,珠海新政在意料之中,“英伦出租车车型比较特殊,在珠海出租车市场一直是差异化竞争,无论新政出台与否,影响均不会太大。”

许慧珊认为,新政实施以后,最大受益者其实是市民,尽管价格可能会有所提升,但安全更有保障。

曹伟强指出,按照交通部关于出租车改革的精神,相对于公共交通,传统出租车承担的是较高端的需求或者特殊需求,而网约车则要承担更高端的需求,对于市民来说,今后网约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肯定是更有保障了。

易到用车公关部PR段莹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珠海新政里面,明确了车辆、考试等相关内容,对整体的服务水平也有规定,所以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得到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

但是,滴滴出行在10月8日的公开回应中曾指出,网约车大量减少将会导致市民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粗略估算,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同时因为供不应求,可能会再现司机挑乘客的情况。“乘客亦将重新面对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

对此,曹伟强有不同看法:“网约车数量减少后,确实有可能加重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但如果我们不限制网约车的增长,人人都享受网约车的个体化服务,就会增加道路负担,最终也不利于个体的出行效率。就好比银行的VIP服务,如果人人都是VIP,就一样还是要排队等候。”

新政能否缓解交通拥堵?

业内人士称,若按征求意见稿实施,现有主流网约车平台上的大量车辆将无法继续从业。根据滴滴出行于今年10月8日发布的信息,上海市滴滴平台上网约车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珠海对车辆轴距要求与上海相同。

珠海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在30日的发布会上指出,网约车近年来的发展背离了正轨和初衷,由于网约车平台的资本优势和成本优势,提供了大量廉价服务,诱导市民放弃公共交通而选择个人化出行,而个人化出行的增加一般会加剧交通拥堵。

珠海市出租小汽车协会秘书长曹伟强介绍,网约车刚刚兴起时,主打环保理念,主要是以拼车合乘的形式提供服务,发展到后来,却逐渐演变成了职业化的专车服务。“由于此前缺乏规范,网约车运行成本低,平台补贴高,司机获取的利润丰厚,导致大量人群购买车辆,做起了网约车司机。这与全世界各大城市坚持公交优先的方向是背道而驰的。”

市民吴先生则认为,珠海交通拥堵固然有车辆快速增加的原因,但路网不完善才是关键问题所在,“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已是既成事实,通过限制网约车的方式,恐怕难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也有市民把关注点放在了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上。“限制了网约车以后,如果公共交通建设跟不上,不还是要让市民自己去买车吗?”市民潘先生说,“珠海坚持公交优先,可是还没看到大、中运力的公共交通方式,公交线路也不够完善,希望‘公交优先’能加快落到实处。”(记者 潘晓晨 见习记者 曹丹龄 摄影 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