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0万辆一步之遥 雷克萨斯国产之谜待解

作者:记得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2 10:16:43

前10个月雷克萨斯 在华销量88357台,同比增长32%,这一成绩距离全年10万台销量仅有一步之遥。

《证券日报》记者记得,2012年彼时的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表示“(进口车)销量不上10万辆,雷克萨斯国产没有意义。”如今,后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表示,10万台的销量目标的确将要实现,但仍不松口是否国产雷克萨斯。

距离10万辆一步之遥 雷克萨斯国产之谜待解

雷克萨斯销量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对品牌的打造。雷克萨斯坚持以“匠心”为品牌内涵,以“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牌”为目标。在2015年汽车品牌售后服务消费者满意度(CSI)调研结果中,雷克萨斯以869的高分成为消费者最满意品牌。

正如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当“工业4.0’”、‘“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更需要“匠心”精神的重新洗礼。雷克萨斯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花了11年的时间实现了在中国60万台销售的业绩。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雷克萨斯一直遵循“用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家第三”的经营理念。

年销10万辆目标即将达成

雷克萨斯进入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最近四个月,其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大关。江积哲也表示:“销量并不是最终诉求,雷克萨斯更注重增长的质量。截至2016年10月份,雷克萨斯经销商库存系数仅为0.6个月,相较于豪华车库存系数平均2个月左右的水平,低了不少。”

同时,雷克萨斯强调“年轮经营”的理念,寻求稳健增长。据了解,除了自身制定合理的销售目标外,还十分注重经销商盈利状况。据江积哲也介绍,在2014年的时候雷克萨斯经销商在经营上并不理想,但2015年雷克萨斯经销商的平均盈利已经在1000万元左右。

“我们今年开辟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要尽力弥补空白市场,下沉渠道,将4S店开设到更小的城市去,缩短投资者的回报周期。”江积哲也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有156家经销商,其将在年底扩充到165家。

江积哲也称,随着销量的向好,不久之后,将变经销商每个月下一次订单为两次,以便更好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第一时间回应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经营哲学之一”,江积哲也补充道。

谈到国产化,如今大多数豪华品牌都已经采用国产方式,雷克萨斯一直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国产化,导致中外双方利益博弈、车型掐架的事件确实时有发生。而国产后过于追求销量,忽视质量和服务,得不偿失者也比比皆是。对此,江积哲也表示,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国产化并不是唯一出路。

追求“匠心”造车

在品牌层面,“匠心”一直都是雷克萨斯的品牌信仰,也是近年来企业传播的的品牌形象。在近期举行的东方美学和工匠精神特展中,当记者问及活动的立意,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谈及给出的回答是,当“工业4.0’”、‘“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更需要“匠心”精神的重新洗礼,向社会传递出“匠心”所承载的态度。

对于“匠心”理念带来的效果,江积哲也认为,雷克萨斯已经形成了以年轻化、个性化为特点的家族化语言。品牌营销和传播模式也更为清晰、创新。另一方面,无论产品设计如何年轻、时尚,雷克萨斯始终坚守“匠心”专注的造车哲学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

事实证明,LEXUS雷克萨斯对于车辆品质严格的要求,的确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回馈。在刚过去的2015年,雷克萨斯以超过65万辆的全球销量,挤进了全球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四强。同时,目前雷克萨斯中国市场在售的16大系列24款车型中,有三款主力车型销量增势明显:前9个月,雷克萨斯ES 销量共计33430辆,SUV车型 RX 销量达13282辆,而NX 销量也达到22053辆。

在新能源领域,作为 丰田 在中国大力推行的混动产品,雷克萨斯在中国豪华汽车混合动力市场已经占据80%市场份额。截至2016年9月份,雷克萨斯混动车主已经达到10万,占雷克萨斯全球混动市场的10%。江积哲也称,未来,全混动车型的推广营销将成为雷克萨斯的工作重点,也将是该品牌重要销售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