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9日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9:44:39
分享

河南博物院“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9日启幕 

河南博物院“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说明会。

12月1日上午,由河南博物院主办,国际陶艺学会(IAC)、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支持,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说明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是河南博物院经过近三年潜心探索,旨在走文化创新之路,突出国际性、艺术性、学术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特点,展现陶瓷艺术的传统精粹和世界当代精湛的陶瓷工艺、先进技术和艺术前沿,着重体现陶瓷与大众生活的联系,提高民众的艺术视野,激发民众对文化创意的热情,促进与世界陶瓷主要生产国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国传统博物馆发展的新领域。

据介绍,按照“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的整体规划,本届双年展将同时推出一个主体展,三个平行展,及国际陶瓷电影周、国际陶瓷高端论坛和诸多社会教育参与活动。

河南博物院“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9日启幕

说明会现场。

在说明会上,来自法国的本届双年展主体展策展人Wendy表示,该双年展将为观众提供一次领域当代国际陶艺发展水平的机会,搭建起中、外陶艺家及相关企业的交流学习平台,将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

主体展“Cont(r)act Earth(英文名)”(“黏土之约”中文名)展览,通过国际招标形式,确定了一名法国艺术史学家为策展人,邀请42位(组)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陶艺家作品参展。

平行展之一,“前世今生——五大名窑古代精品及当代创新展”,将展现由国内10家知名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共同提供的五大名窑汝、钧、官、哥、定窑的传世精品及考古发掘品,并对比展出当代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创作的五大名窑的代表性作品,共计100多件展品,旨在展现中国古陶瓷文化辉煌成就和传承、研究、创新的成果。

平行展之二,“马约里卡千年陶瓷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览。意大利是世界文明及艺术的摇篮之一,在诸多艺术领域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马约里卡陶艺就是其中重彩一笔。意大利法恩扎被誉为“西方瓷都”,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古迹” 是国际最知名的陶瓷类博物馆。该展览精选了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馆藏的,公元10世纪至20世纪的陶瓷珍品140余件,讲述了意大利的陶瓷故事,反映了马约里卡陶艺历史、文化内涵及工艺变革。

平行展之三,“器物的未来——当代生活陶艺展”,将展示当代陶艺家创造的精美、独特、时尚的生活陶艺器物70多组,旨在彰显匠人精神,表达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观念,表现陶瓷在当代生活中的应用及带给大众愉悦的审美享受,引导我们进入典雅生活和诗意的未来。

国际陶瓷高端论坛,围绕“陶瓷+”、“陶瓷与文化”、“陶瓷与经济”等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讨论,自由展示等形式,搭建起中外艺术家,学者、媒体及陶瓷爱好者和产业相关人员的对话,交流、学习平台,共同探讨当代及陶瓷艺术新观点、新工艺、新发展。

国际陶瓷电影周采取与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合作的方式,选择了近二十部国内外与陶瓷相关的影视作品,12月12日至22日将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播放。

陶瓷社会教育活动,将分为院内历史教室和院外活动两套体系,与学校、社区密切联系,力图在“双年展”展期内掀起,“密切关注、主动参与、自发创作”的以“陶瓷”为话题的高潮。

据悉,本次展览是河南博物院所极力打造的一个联系中、外,贯通古、今,延伸未来;既崇尚传统精粹,又鼓励时尚创新;既涵盖精湛陶瓷工艺、先进技术的展示,又关注陶瓷当代艺术的前沿及热点,并重视陶瓷与大众生活的联系,集艺术性、学术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国际陶瓷双年展品牌。

“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将于2016年12月9日晚举办开幕仪式,12月1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3个月,2017年3月12日闭幕。(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