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花游第一人 邓泽阳讲诉别样故事

作者:刘晨 来源:人民网
2016-12-02 09:23:53

中国男子花游第一人 邓泽阳讲诉别样故事

  邓泽阳/孟欣悦已多次亮相国际赛事。(资料图

中国男子花游第一人 邓泽阳讲诉别样故事

上月底在扬州举行的2016年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邓泽阳/孟欣悦代表中国参加了混双项目。北京晨报记者日前联系到男选手邓泽阳,请他讲述自己的花游故事。

“我们和国际高水平选手差距很大”

这不是邓泽阳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去年在绍兴的国际泳联大奖赛,他与王赐月成为第一对亮相世界的中国花游混双组合。一年过去了,邓泽阳仍是国内花游成年男选手的“独苗”。

“去年5对参加比赛,我们第五;今年4对参赛,我们第四。”听完邓泽阳介绍,北京晨报记者说,这是离领奖台越来越近了,他笑了:“实在是跟国际上的高水平运动员差距很大。第一次参加比赛,我才接触花游一个月,成套动作都很难完成。不过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参加国际比赛,还是挺高兴。”

因为王赐月备战上月在东京的亚锦赛,邓泽阳今年换了搭档参赛。他们的对手全都参加了去年世锦赛,包括亚军俄罗斯组合与季军意大利组合。“这些国家本来女子项目实力就很强,男选手实力也不弱。”获得今年大奖赛铜牌的日本组合,男选手也是该国“吃螃蟹的人”。总体来说,男运动员仍是花游项目里的凤毛麟角。

“七八岁时第一次接触花游,没想到现在又重拾缘分”

1993年出生的邓泽阳是游泳运动员出身,2013年全国锦标赛获得50米蝶泳亚军。不过此后成绩没有太大突破,他第二年就递交了退役申请。“9月份申请已经批下来了,但是正好江苏花游队代表国家队参赛(2015年大奖赛),教练就找到我,问我想不想试试。”

小伙子七八岁开始练游泳,不久就第一次接触到了花游。“那时候他们招人,我就去试了一下,但没几天队伍就解散了,没想到去年又跟这个项目结下了缘分。” 江苏花游队教练王芳经验丰富,找到邓泽阳自然是出于对他的了解。身材高挑、长手长脚、柔韧性好这些标准在花游界男女通用,练过十几年游泳的邓泽阳正是最适合的人选。

不过,除了花游运动员,小邓还有另一个身份——游泳教练。“现在在常州市队,这是我的工作。比赛前一个月会进行集训,平时一有机会就会下水,(花游)这个项目保持水感最重要。”另外,花游运动员要学习舞蹈,来培养艺术表现力。虽然没有系统训练,邓泽阳这一年还是取得了进步。“难度和表现力都提升了,整体的感觉也越来越好,不过压韧带还是挺疼的。”说到这里,他又笑了。

“家人朋友,还有我的搭档,都给了我很大帮助”

邓泽阳目前的微博认证仍是“江苏游泳队队员”,有朋友在社交媒体看到他首次亮相花游赛场的消息,还曾讶异他的“转行”。“朋友知道了就说要去看我训练,反正都要公开亮相的,那就看吧。他们不是专业的,但也会以观众的角度,提出他们的想法,主要还是表现力方面的,对我也算帮助。”

“转行”初期,邓泽阳没有告诉家里人,但首秀还是引发了关注和报道。“后来他们就知道了,很支持我,说既然去做,那就好好做。”

男运动员涉足展示柔美的运动项目,选择低调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不习惯,小邓最大的尴尬是与搭档的肢体接触。“走台的时候有搂腰的动作,我和搭档不太熟悉,做起来会很僵硬。”不过,训练中,作为专业选手的搭档几乎是他半个教练,“她会告诉我技巧和经验,节奏也都是跟着她走。”

“训练吃的苦不算什么,我不会轻易放弃”

参赛机会少之又少,邓泽阳只能把花游当作副业。“出道”一年多,只参加过2次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比赛;无论是全国的单项赛还是全运会,尚未设立花游的混双项目。国际泳联的从喀山世锦赛开始引入混双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2个项目,混双项目也随之出现各站的花游大奖赛上。明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是否会出现中国男选手的身影?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个人选非邓泽阳莫属,但决定权不在他。“我服从安排,能参加当然好啦!”

混双花游,中国还在起步阶段,远没有上路。作为第一人的邓泽阳在摸索中依然有坚持下去的理由:“花游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新鲜感。当过运动员,所以训练吃的苦都不算什么。虽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成绩,但我不会轻易就放弃。”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花游男娃越来越多

“朋友问我练花游是什么感觉,参加比赛的时候观众看我也都是比较好奇。我的理解是,舞蹈有了男演员,才会表现出更丰富的东西,都说花游是‘水上芭蕾’,也是一个道理。”邓泽阳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也希望为推广花游项目,特别是混双尽一份力。

邓泽阳介绍,南京的花游俱乐部已经可以见到男孩子的身影。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的教练郑嘉也透露,四川队正在挑选男队员的好苗子。

在北京,男孩儿学习花游也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晰奇水漾花游俱乐部主教练——前国家队队员张晰昨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俱乐部中就有几个小男娃。“大概七八岁吧,通常都是家里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起送来,家长想让他们学,男孩儿们也都挺有兴趣。”张晰介绍,目前全国少儿比赛的俱乐部组别已经开始设置混双项目,“男教练都是专业游泳或跳水运动员出身,除了教游泳,还负责带力量、技巧训练。这三个项目有相通之处,花游的综合性更高。”作为专家,张晰十分赞同男孩儿学习花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