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体育人才培养该走什么路

作者:梅杰 来源:人民网
2016-12-02 09:23:53

基础体育人才培养该走什么路

  ■本期特邀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助理 梅杰

日前,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一项学校体育教育改革措施,规定所有小学生必须在毕业前学会在奥林匹克游泳池游一圈,也就是50米的长度,不然无法毕业。这也就意味着小学生游泳50米和通过考试一样,列为小学教育的毕业必要条件!无独有偶,进入冬季后莫斯科政府也推出一个滑冰计划,不仅在国民经济展览中心造出了一个周长达数公里的巨大冰场,而且全市200多个冰场政府买单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其余2000多个冰场对青少年优惠开放。我国在实行体育项目中小学考试加分的同时,也在为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努力,而这也是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体育人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外在基础体育人才培养上的“国家计划”行为对我们有着怎样的借鉴,市场在其中又起着怎样的作用?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胡利军研究员、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助理梅杰对此来作一探讨。

基层体育教育要不要计划?

白志标:基层体育教育毫无疑问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来计划的,但这样的计划不是一层不变的。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多地发现,除了我们以行政手段干预基层体育教育外,国外同样也是如此,只是出发的角度存在差别。我们看这次澳大利亚政府的这项小学生游泳强制措施,没有所谓的宏伟口号,强身健体什么的,而是一种生存技能,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降低小学生被溺死的几率。事实上,学习和练习一项体育技能从实质上来看就是在逐渐掌握一门生存技能,我觉得在未来基层体育教育上也应该学习澳大利亚这种做法,让人们认识到这是事关生死的。这些年我们在基层体育教育主要是学校体育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我认为根源上是对体育教育的功能定位出现了偏差。

胡利军:我想强调的是,在基层体育教育方面行政力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规划时一定要与时俱进、切合实际且符合兴趣。我们的基层体育教育经历了一条从重视到忽视的路子,过去我们学习苏联的做法,说实话学校体育还是非常被重视的,从事体育训练也没有被人说是“体育棒子”,很多好苗子就是从中冒出来的,后来社会上流行学好数理化,学校体育课也被各种占用,一个球,一群孩子,放羊式上课成了体育课的特点,而到了现在因为所谓的安全问题,体育课成了危险的代名词。虽然我们在很长时间里中小学考试体育甚至是加分,但除了仅仅为了加分外,有多少人认为其重要呢,又有多少是因为兴趣而参与到体育中呢?这就要求在规划体育基层教育发展时能真正考虑到我们的出发点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培养体育兴趣、掌握体育技能还是别的什么。

梅杰: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新的课程标准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明确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以增进中小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程,所以体育教育不仅只是计划,更应该规划,而且是国家层面的规划,或者说应该纳入国家体育发展战略中作为重要内容来整体部署,整体推进,整体评价。基层体育教育的核心,就应该是新课程标准强调的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三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四是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个学生受益。这四个方面是始终要坚持的,从上到下,执行起来不走样,我们的体育教育就会有新面貌。

基层体育计划和市场矛盾?

白志标:过去总是说,基层体育人才培养是举国体制的一部分,不适应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与市场经济不相符。于是现在社会上各种体育培训机构,从跆拳道到拳击,从乒乓球到击剑,在学校体育教育逐渐弱化时,这些体育商业培训机构则火爆。应该说,这些商业体育培训机构的火爆除了因为体育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和健康的象征外,家长们正改变过去对体育的负面看法,而力求让孩子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这与学校体育教育相比,从内容到形式就存在差异,可以说要不是因为有加分,学校体育教育可能会被家长们完全抛弃,从这一点上看商业体育培训显然比学校体育更能满足社会需求。

梅杰:之所以会出现各种社会体育培训机构,也是因为家长学生有需求,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因为学校的体育教育不可能满足家长学生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学校体育教育在个性化,在课程体系,在设施设备等方面都存在局限性,所以,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体育教育的补充,甚至是加强,如社会体育培训机构针对中考体育项目开设的培训。在如何弥补学校体育教育的局限性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新加坡的学校,每天只上半天课,下午的时间用来进行各种课外活动,包括体育活动,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学校的活动还是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而且国家对学生还有类似活动培训券之类的政策,学生在哪里参加,培训券就支付给哪里,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是通过国家来协调的,互不影响,互为补充。

胡利军:其实不管基层体育教育还是我们的职业体育,计划和市场永远是共存的。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资本主义也有计划,这已经是被证明了的,两者肯定存在差异和矛盾的,商业体育培训的目的是营利,并不承担着所谓的培养人才责任,而基层体育教育则不同,承担着教育、培养人才的责任,这就需要有关方面进行规划和规范。

体育教育计划和市场分工?

梅杰:我认为体育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应该是“健康第一”,包括健康成长的意识,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由于学校体育教育的局限性,对未来基层体育教育和商业性的体育培训该如何分工,我认为学校的体育教育在贯彻实施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应该尽可能开设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大力发展学生体育社团,积极培育有学校特色的体育文化,而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则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满足家长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在专业培训、高端培训方面下功夫,可以私人定制,甚至可以整合非体育资源进行整体课程设计和开发,让体育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白志标:基层体育教育出现问题也不能说是计划不到位,从教育部到体育总局,在学校体育方面其实出台了很多的文件,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校园体育依然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这是社会发展导致的必然结果。有句老话,计划赶不上变化,社会发展了,体育教育的内容、形式也要相应发生变化,人们对于体育的需求也改变了。所以,在有关部门对基层体育教育进行计划时首要的是做好教育功能,前面我也说过,重新定位体育在人们尤其是孩子们心中的作用;而市场的商业培训则是对这种新定位后体育功能的补充。

胡利军:这个其实不要人为地去进行分工,政府方面只要切实做好基层体育教育的规划并保证这个规划能完好地执行,至于市场根本无需去考虑,市场自己会去配置这方面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