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02 08:57:15

前不久,在番禺报名学车的外来工阿莲,在番禺石楼考场内的一空地内用私家车练车被考官抓住,并报了交警,她涉嫌无证驾驶,或被拘留。然而,一个多月过去,此案至今尚未有定性。关于学员开车出事故,如何赔定责的问题,今天大师分以下三种类别来分析。

第一、驾校学员无证驾驶如何界定?

阿莲事件之后,警方表示,只要开私家车上路练车就属于无证驾驶,一旦被查获,将按规定对其予以处罚。考过驾照的都知道,把车借给无证的人驾驶,驾驶证将被吊销。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而法律界人士则表示,是否属于无证驾驶,需看这“空地”是否属于“道路”。如果属于“道路”,则属于无证驾驶。

这个案件一出,网友质疑:

笑傲江湖:那是不是在驾校的场地就可以独自开车了呢?

梅西:现在考驾照都可以自考了,为啥不能自行练习?

大师点评:至于阿莲的事最终怎么判定,还未出结果。不过无证开私家车上路练车就属于无证驾驶,是违法行为,一旦被查获,将按规定对其予以处罚,提醒学员们一定要在教练的陪同下用教练车练车。

第二、学员练车撞死人,谁负责?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2013年6月,一名女学员在教练不在车上的情况下,练车时将油门当作了刹车踩下,导致一名正在等待练车的男学员被撞,送院后伤势严重不幸身亡。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当时未按规定坐在教练车上指导学生的教练,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驾校向被害人家属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42万元。学员不赔偿。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大师点评:当初学车的时候,教练考虑到学员都是新手,出于安全考虑,都会事先对教练车的油门进行控制,我们所说的控制油门,是指拔掉油门线或者在油门底下放根管子抵住油门,万一学员错把油门当刹车,也不至于踩到底,况且一般教练车在副驾驶位置都有一个刹车装置,如果教练在车上的话,一般是不会出现这种突发事件的。所以据其推测,事故的原因可能在于教练的大意。

第三、教练带着路训,出了事故如何判定?

案例一:今年年初一辆劳斯莱斯正在路上正常行驶,突然对面行驶的一辆教练车在双黄线的路上违规调头,由于躲闪不及,劳斯莱斯的左前部分撞上了教练车右侧车尾。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看到自己把500万元的劳斯莱斯撞成这样,女司机吓出了一身冷汗。随后赶来定损的保险公司人员说这辆车的维修费初步在50万元左右,女司机更不知如何是好了。但随后赶来的交警看完现场后,判定女司机不需要负事故的任何责任。

大师点评:这属于教练车违规掉头,教练在旁边没有进行引导制止,教练要负责。车主遇到这样的学员与教练也是倒霉,幸运的是不需要承担巨额维修费。

案例二:这个车主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015年2月,这个教练车突然刹车,玛莎拉蒂撞在教练车尾部。由于是玛莎拉蒂追尾,所以除了自己的豪车要花费30多万元维修外,还需要赔偿教练车的损失。

在自家空地练车会面临被拘留的处罚,真的吗?

大师点评:学员驾驶教练车上路练习,教练不可以替学员操控方向盘,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遇到危险或者突发情况下踩刹车,那么后面的车反应不及撞上来,就倒霉了。这就是为什么别人说在街上开豪车惹不起,教练车更惹不起。而且一般的保险公司是不给教练车上商业险的,只有一个交强险。所以走在路上要是和他们发生了事故,吃亏的还是私家车。不要跟在教练车后面才安全。

总结:驾校学员是在教练指导下在特定的练车场地对车辆进行学习操作的,由于缺乏驾驶经验很难预见自己的行为将会带来怎样的社会后果,因此就很难认定学员在主观上存在过错、故意或过失。而教练作为学员的指导者,事发时没有及时制止学员的错误操作,存在过失行为,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学员练车时发生意外并不需要承担责任。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有特殊情况,并不是说学员开着教练车出事故就犹如拿着免死金牌一样。比如学员不听教练劝阻恶意造成交通事故,也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