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25岁生日:夺回里约失去的 肩负起中国体育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2 07:27:57

孙杨25岁生日:夺回里约失去的 肩负起中国体育

12月1日,孙杨迎来了自己的25岁生日。对于孙杨来说,这一天的到来不仅意味着自己的年龄又增加了一岁,而且意味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将掀开新的一页。“2016年,我的任务可以说就是里约奥运会,而现在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2017年虽然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小年,但对我个人来说这一年的意义甚至更为重大,因为我必须表现得更为强大,让所有人看到,在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孙杨不仅还在,而且还一如继往地充满竞争力。”

问:今天是你25岁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你有什么想表达的?

孙杨:应该还是感谢吧。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这些年他们在我身上的付出甚至比我所取得的成绩还要更多。妈妈在奥运会期间胆结石发作疼痛难忍进了医院,为了不影响我的比赛,一直没有对我透露半点消息,还每天装着没事的样子来陪伴我、照顾我。谢谢妈妈!

其次我要感谢我的粉丝。这次为了我的生日他们用的心思甚至比自己过生日都还多,有这样的粉丝一路陪伴,真是我的荣幸。而我能够做出的回报,就是在赛场上表现更好,升国旗、奏国歌。

问:伴随着你生日的到来,2016年也接近了尾声。对于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你如何总结?

孙杨:欣喜加遗憾。欣喜的是我如愿以偿地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遗憾的是400米(自由泳)我本来应该可以做到更好,还有1500米,虽然没能晋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感冒,但如果不是上半年接连两次的骨折,情况应该会有所不同。欣喜也好,遗憾也罢,都已成为过去,2017年,我不想再留遗憾!

问:那能具体说一说你2017年的安排吗?

孙杨:2017年最重要的比赛毫无疑问是7月份的世锦赛。这一次,我的目标依然是夺取冠军——400米,我要把里约失去的夺回来;200米,我要继续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800米、1500米,我会再接再厉,捍卫自己的荣誉。

问:里约奥运会后,你说过未来会尝试100米……

孙杨:(笑)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明年的全运会我就会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的角逐。

问:在很多人的眼中,现在的孙杨不仅功成名就,而且也愈发成熟与内敛了。那么,对于未来,你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呢?

孙杨:不忘初心!我是一名运动员,我的梦想是在连续三届奥运会登上冠军领奖台。所以,至少未来4年,我的重心会围绕这一点来展开。

问:你已经足够出色了,也勿需再证明什么了,为什么还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呢?

孙杨:在我的理解中,这不是压力,是责任。作为一名运动员,既然我还有这样的能力,就应该为中国游泳,甚至为中国体育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来。

问:这样的话,4年之前你似乎并没有说过,虽然那时你也同样已经是奥运会冠军了……

孙杨:这就是成长吧。4年之前,我更年轻,也更锋芒毕露,但生活也教会了很多;4年之后,我依然充满激情,但我逐步懂得了如何刚柔并济。

问:那你想过与同龄一样过轻松自在的日子吗?

孙杨:我现在就挺轻松自在的呀。虽然我可能不能像同龄人一样随意地出去唱歌、聚会、吃街边的美味小吃,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因为每一次下水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快乐的经历。

问:最后,让我们假设一下4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祝你生日快乐的时候,你会对我们再说些什么?

孙杨:相信我,没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