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深V:亿元身价能够说明什么(中文观潮)

作者:李中文 来源:人民网
2016-12-02 07:27:57

对于恒大这一国内足坛豪门俱乐部来说,从来都不缺少轰动性新闻。最近的一个新闻是,恒大从北京人和引入了司职后卫的张成林,据传转会费超过一个亿。

抛开褒贬,恒大铁了心要签下张成林是不争的事实,国内数得着的几家豪门俱乐部都有意向引入张成林也是不争的事实。恒大最终能在几家豪门俱乐部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如愿签下张成林,既可证实恒大的胆识、人脉、实力,更可证实这家豪门俱乐部引进球员工作的务实程度和提早布局新赛季的统筹规划能力。

类似张成林这种水准的球员转会费能达到一个亿,谁看了都不会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价格。但恒大有需要,上港、申花、天津权健、华夏幸福都有需要,球员身价水涨船高也就势成必然。以往,人们往往惊叹于国内某个豪门俱乐部以天价签下了国际知名球员,而今国内球员也创下了超亿元的天价转会费,难免让人感到意外。其实,相比于国际足坛名将肯于屈就中超联赛的并不让人乐观数量,国内球员能在中超联赛中被人看中的数量同样屈指可数。出于同样的“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国内稍微像点样的球员之所以能在联赛中身价暴涨,与其说是俱乐部需求使然,不如说是资金催生的联赛“繁荣”所推动的畸形竞争格局使然。

国内稍微像点样的本土球员动辄就卖出天价,恰恰证实的是本土好球员的紧缺,而其带来的直接负面效应则是拖住了本土球员想在国外联赛中闯一番天地的脚步。既然在国内可以签下过亿元的转会合同且丝毫不愁在联赛中上不了场打不上主力,谁还会苦哈哈拿着底薪在国外联赛中过那种饥一顿饱一顿看人脸色的日子。而一代或几代本土球员满足于拿高薪在国内联赛踢球,那谁又能具备一旦代表国家队出战就可以拼出成绩搏出风采的素质与能力。

中超联赛需要话题、需要热闹,中国足球需要的则是对青训的不懈坚持与无悔付出。忘却亿元身价的烟云,转而开启夯实基础的务实行动,或许才是中国足球真正进步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