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外援被裁证CBA铁律 马布里式传奇难再遇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2 07:25:45

最贵外援被裁证CBA铁律 马布里式传奇难再遇

山东队已经做出决定,将裁掉外援诺里斯-科尔,12场比赛过后,这位顶着“CBA史上最贵外援”名头的大牌,便将失去工作。不怪山东队心狠,只怪科尔表现不佳,一个月内连伤两回,数据又不过尔尔,怪得了谁?

而山东媒体,对于科尔的评价也经历了180°的转弯。从憧憬到失望,再从失望到心寒。于是当科尔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上篮受伤后,鲁媒干脆画了一幅漫画予以嘲讽。其实科尔也曾憧憬过能在CBA里打出名头,成为另一个马布里。可惜事与愿违。

事实上,科尔的闹剧,再次证明了一个在CBA“屡试不爽”的铁律:再出色的NBA角色型球员到CBA也很难混开。以科尔为例,1988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参加选秀,首轮第28顺位被公牛选中,随即便被交易到了热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球探报告这样评价科尔,领导才能出众的全能控卫,速度与敏捷令人印象深刻,得分与组织协调的很好,突破也算犀利。但缺陷在于身材太过瘦小,投篮不稳定,无球状态下表现较差。至于他的模板,也是曾在CBA效力过的球员,托尼-道格拉斯。

最贵外援被裁证CBA铁律 马布里式传奇难再遇

很显然,科尔是一位标准意义上的角色球员,尤其是在为热火效力的几个赛季里,科尔被进一步锻造成为功能球员。毕竟在三巨头身边打球,你只需学会将球运过前场,然后把握空位三分机会即可,但他也因此把握住机会,为热火两连冠立下汗马功劳。

在NBA里,角色球员通常能有一席之地,毕竟一支球队需要有各种各样的角色,比如著名的“海爷”海耶斯,这位老兄连上篮都上不利索,却偏偏能在火箭阵中占据一席之地,并担任球队队长。可在CBA里,外援的名额只有两个,十分宝贵,因此对于外援的要求,自然而然就不仅限于“做好本职工作”了。

此前,CBA球员也曾做过尝试,引进过一些大牌角色球员,比如肯扬-马丁,昔日霹雳火,早已不复当年攻守全能时的霸道,退化为内线蓝领。新疆队花费200多万美元引进马丁,最终落得一场空;比如同曦外援布莱尔,昔日在波波维奇麾下也算是篮板悍将,可在同曦阵中只打了11场便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迪奥古;再比如慈世平,此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进攻端退化非常明显,倒是在防守端,仍是一名悍将。可惜目前仍能在湖人占据一席之地的慈世平,却在四川被扫地出门。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CBA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首先明确一点,CBA需要的外援,得分能力必须劲爆,这是大前提。因为篮球比赛的本质,是要将球送入对方的篮筐。这也是为何目前的联赛得分榜上,排名前20位的球员里,绝大多数都是外援的原因所在。

其次,外援需要带动全队,这一点主要针对小外援。比如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就曾坦言,“亚当斯既能得分,也能带动串联整支球队。”不过从目前来看,李指导显然过高估计了亚当斯,这位新疆外援看起来更偏好于自己得分。因此站在外援的角度来讲,能做到疯狂刷分,只是及格;同时能做到带动串联球队,那就是极品了。

至于防守端,通常由大外援在内线一夫当关。小外援一般不会被赋予太过沉重的防守任务,毕竟一名球员的体能终归有限。因此一般教练会安排本土球员去对位限制对方的小外援,比如目前领跑的两支球队上海与广厦,上海队通常都会让蔡亮去对付对方的小外援,而广厦队一般回让赵大鹏等人进行车轮战。

最贵外援被裁证CBA铁律 马布里式传奇难再遇

既能得分,又能串联球队,还能防守,这样的外援不仅是极品,而且异常罕见。但凡拥有,便可号令天下。当年的马布里是其一,政委前几个赛季不仅能得分也能串联,防守端还极具侵略性,并且可以有效组织队友,堪称球场上的教练,这也是为何在他的带领下,北京队前四年夺三冠。即使如今行将年满40岁,各方面都不如以往,老马仍会被各路对手忌惮。比如在昨天广州队与北京队的赛前,广州队总经理放言挑衅,“北京队除了马布里外,谁会打球?”特意将老马列出来,其威力与赫赫名声,由此可见一般。

除了马布里之外,辽宁队的哈德森百炼成钢,也成为了极品外援。遥想当年,辽宁队固然也是人才济济,可偏偏每个赛季都会沦落到“宝石争霸”的行列。正是2014-15赛季哈德森到来后,辽宁崛起为超级强队,不过哈神虽然攻防俱佳,但却有一定“心魔”,每逢最后的总决赛中发挥都很起伏。

至于本赛季炙手可热的弗雷戴特,能不能成为马布里式的超级外援,这得看上海队接下去的表现。当然就目前12轮联赛来看,弗雷戴特至少在个人得分以及串联球队方面,做的相当出色,无愧昔日杨百翰大学的寂寞大神。

归根结底,随着如今CBA财力的不断提升,以及联赛水平的日益抬高,外援想要惊艳四方,打出震撼级的表现,已经变得越来越难。这就是为何老马成了传奇,而其他的外援想模仿而不得的原因所在。毕竟对于外援来说,想要同时做好得分与组织,或许还不难。可若想三点兼备,甚至成为球队真正的核心与灵魂,那就真的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