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可能会在每辆雪佛兰Bolt上亏损6万元

作者:天宝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1 13:29:54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AutoBlog网站报道,当汽车制造商推出大型、重要和尖端的车型时,它们需要遭受损失的情况并不罕见。例如,据路透社报道在雪佛兰推出第一辆Volt时,该公司出售的每辆车都出现了较大亏损。如果彭博社提供的报告是正确的,那么Volt的零排放版本——Bolt电动车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

通用可能会在每辆雪佛兰Bolt上亏损6万元

彭博社援引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的话称,按照3.75万美元的起步价格计算,雪佛兰在每辆Bolt上都要亏损8000至9000美元(约5到6万元人民币)。虽然对于汽车行业的制造商们来说,任何产品上的亏损都肯定是一颗苦药丸难以下咽,但要在美国最大的一些市场(如加州和纽约)开展业务,这是必须承担的代价。

这些州的政府要求汽车制造商的一部分销售收入是来自于零排放产品——尽管要达到这个要求不得不以亏损的方式销售电动车,但总比被禁止在这些美国最大的市场中销售汽车要好。即使是电动车的营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像通用汽车公司这样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赚钱需要走的一条路——零排放“积分”。

加州要求零排放“积分”是汽车总销售额的14%要来自于零排放汽车——借用彭博社的例子,这意味着通用需要30794点积分,相当于这家汽车制造商去年21.9万辆销售额的14%。如果一家汽车制造商未能达到14%的要求,它可以从其他公司手中购买额外的信用积分。以Bolt为例,每卖出一辆车都能为通用积累4点积分,这意味着达到7700辆的销售额就可以满足加州的积分要求。这对于通用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去年它购买的信用积分比其他汽车制造商要少。如果Bolt获得成功,那么它不仅可以让通用不需要购买额外的信用积分,而且还会有盈余。因此,也就等于利润。但单独的这些数字还不足以解释Bolt的重要性。

虽然雪佛兰拒绝对彭博社的报道置评,但该品牌的首席营销官马奥尼(Tim Mahoney)指出:“Bolt是我们为雪佛兰品牌所做的贡献”。它拥有238英里(约380公里)的最大行驶里程和3万美元的起步价(在计算美国政府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后),受到了市场前所未有的欢迎。

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每辆Bolt所带来的亏损远低于路透社在2012年报道的4.9万美元。彭博社报道称,随着电池技术成本持续下跌,美国的充电基础设施不断扩展,而电动车也扩展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基于这一点,通用汽车不难接受Bolt造成的亏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