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汽车品牌经销商谁最赚钱?第一名你绝对想不到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01 13:29:54

专注经销商兼并收购服务的Haig Partners公司近日首次发布了美国汽车经销商盈利榜单,超过80%汽车品牌经销商利润均同比缩水,豪华品牌也不能例外,除了 捷豹/ 路虎 之外,众多豪华品牌的经销店的预期年度利润普遍呈现两位数下滑趋势。

2016年汽车品牌经销商谁最赚钱?第一名你绝对想不到

这是Haig Partners公司首次发布美国经销商盈利数据。数据来自NCM Associates金融机构,Haig Partners通过计算得出各个品牌经销商的盈利能力。Haig Partners总裁Alan Hiag指出,“盈利透明化可使经销店持有人﹑买家和卖家深入了解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并且推动经销商和车企对话,改善业绩。”

NCM每月都会分析美国逾4,100家汽车经销商的金融和运营数据,Haig Partners根据这些数据,分析了这些经销商2016年1月至9月的业绩结果,并对2016年全年进行了预期分析。此后Haig Partners将会定期美国汽车经销商盈利情况进行调查及汇总。

在与NCM的平均经销店销量对比后,Haig Partner对《汽车新闻》发布的每个品牌下经销店的平均销量进行调整,消除其中大宗销量。不过只有统计到旗下至少100家经销店业绩的特许经销商,或者旗下20%经销店业绩的特许经销商,Haig Parnters才会将其纳入统计范畴。

在Haig Partners调查报告中,捷豹路虎的经销商平均年度盈利最高,达到330万美元,同比增长9%。Haig称,其背后的原因是,作为一个小众品牌,路虎“每卖出一辆车,赚的更多,并且其开支更低,最终盈利更多。”

2016年汽车品牌经销商谁最赚钱?第一名你绝对想不到

与捷豹路虎经销商同样实现增长还有 丰田经销商和 本田 经销商,分别同比增长9%和4%,达到250万美元和210万美元。

Haig Partners发布的季度报告指出,尽管丰田在美新车利润率较低,但销量较高,这种业务模式继续保证其大多数经销商能够实现高盈利。而本田确保其经销商实现高盈利的业务模式是,不断推出新车型以及改款车型。美银美林发布的最新Car Wars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年里,本田旗下车型替换率高达96%,高于汽车行业80%的平均值,推动本田成为发展最快的整车厂。而且,本田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吸引了消费者,拉升了其在美销量。

八成经销商盈利下滑,其中 日产 经销商盈利跌幅最大,同比锐减23%。日产鼓励销量多的经销商整合其他表现差的经销商,并且给予其认为的首选买家开设经销店的优先决定权,以建设资本性经销商。因此日产整车厂对经销网络的干涉将带来产品倾斜,部分经销商不满。

尽管轻卡在美国需求强劲,该国本土品牌经销商的年度盈利却同比下滑。通用经销商2016年度平均盈利同比下滑1%,为120万美元,而 福特/ 林肯 经销商平均盈利则同比下滑15%,为100万美元,排名靠后。

低销量﹑低单车利润的车型盈利能力不佳。因此, 起亚 现代 经销商2016年年度盈利落于美国经销商盈利榜单之末,分别同比下滑17%和7%,为60万美元和70万美元。

豪华品牌不是赚钱保证书

通常业界认为豪华品牌汽车单车溢利较高,但是从Haig Partner分析NCM数据看,今年美国市场豪华车经销商利润整体处于下降状态。

本次榜单统计到了7组豪华品牌经销商年度利润预期数据,除了领跑的捷豹路虎经销商利润预期尚能同比增长之外,其他均不及上年盈利水平。从利润预期高达320万美元的雷克萨斯宝马,到120万美元的讴歌,大部分同比跌幅都达到了两位数。

例如讴歌经销商利润预期同比跌落21%,雷克萨斯和 英菲尼迪 经销商年度利润预期跌幅为20%,在整个经销商利润榜单上居于跌幅前三名(含并列),仅次于日产品牌。

整体上,豪华品牌的预期年度利润下滑无外乎两个原因:其一,消费者将目光转向普通品牌的轻卡(皮卡、SUV、MPV和跨界车),导致豪华品牌销量下滑;其二,库存过高,引发经销商加大折扣卖车,利润也因此受到冲击。

今年以来,美国不仅整体车市在第三季度屡见下跌,而且连一度大热的豪华车销量也小幅萎缩,前10个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2%至165.5万辆,基本可以确认今年会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头衔拱手让给中国。

在折扣方面,根据《汽车公社微博) 》从Autodata获得的数据,今年10月份,宝马经销商开出的单车折扣为6,671美元,其次是戴姆勒的4,548美元,而整个汽车行业平均水平为3,587 美元。可见,德系为代表的豪华车在折扣力度上超出其他系别,这也造成经销商利润蛋糕被瓜分。

总体而言,美国市场汽车经销商日子并不好过,豪华品牌经销商也非常煎熬。这背后透射出美国车市格局正在发生转变,而类似折扣优惠等短期提振销量的策略,只能一时救急,长期下去甚至不啻于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