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伊沃单方面宣布签约 建业回应:感到诧异及不解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1 10:28:17

昨日,随着中甲球队北京人和宣布伊沃即将加盟,这位昔日的“航体之王”与建业的缘分也就此画上了句号。在建业效力两年的伊沃,用无可挑剔的表现为球队的成绩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获得了河南球迷的深爱。昨晚,建业俱乐部发布声明,对人和俱乐部以及伊沃单方面宣布签约表示了诧异和不解。纵然依依不舍,伊沃离开已是木已成舟。

1

海外拉练,淘来宝贝

2015年初,在前一个赛季惊险保级之后,贾秀全就想让建业换个活法,并开始了对球队的全面改造,在接连签下4名外援之后,把最重要的一个选择留在了最后,老贾制定的高位防守、全员攻防、积极拼抢的打法急需一名中场节拍器,原本的计划是引入一名高水平的西班牙中场,但由于价格等问题迟迟没有敲定。

彼时,建业队在韩国与仁川联队的一场热身赛因为火药味太足不欢而散。不过,那场比赛对建业队来说却弥足珍贵。对方7号出众的盘带技术、精妙传球和不知疲倦的拼抢,让贾秀全一眼就看上了。

这个球员就是巴西人伊沃,他在仁川联队效力期间一直是球队的中场核心,还获得过K联赛年度最佳中场的提名。慧眼识珠的老贾决定不用实训,立即签下伊沃,恰巧对方球队的引援费用严重超支,需要弥补资金缺口,两家俱乐部一拍即合。

2

盘活全队,征服球迷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伊沃的转会费只有30万欧元,在金元挥舞的中超,用这么低的价格买外援无异于一场豪赌。在一片观望的眼光中,2015年中超拉开大幕,对阵泰达的揭幕战上,开场不久伊沃便完成突破打入一记精彩进球,瞬间征服了球迷。

建业队训练时,球员会身着红绿两色分组对抗,而伊沃总是穿着一件黄色背心,球权在哪方,伊沃就在哪方。作为球队的攻防枢纽,伊沃用全能的表现盘活了全队,成为建业无可替代的进攻核心,建业在他的带领下排名2015年联赛第五,成为中超黑马。高超的组织能力、灵敏的门前嗅觉、快速启动的盘带、大范围的穿插扯动、跑不死的“铁肺”……身价极低的伊沃有着亚洲顶级外援的表现,被球迷誉为“航体之王”,无可争议地成为建业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引援。

在效力中超的两个赛季,伊沃共出战58场中超比赛,几乎全勤,取得11粒进球,17次助攻。这样的数据足以体现他是中超赛场上最为出色的中场球员,除了进球和助攻外,两个赛季伊沃共完成了140次关键传球,场均2.4次关键传球位列榜首,可谓名副其实的“关键先生”。要知道,2015赛季伊沃被侵犯129次,2016赛季则是111次,是中超被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在被对手针对照顾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更显难能可贵。

3

随和顾家,平民气质

除了身价与建业的平民气质相契合,伊沃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接地气”老外。俱乐部为他在金水路一小区租下了150平方米的房子,训练之余他就家中买菜做饭,为此还特意买了一辆电动车,总有球迷看到他骑着电动车外出购物的身影,记者也曾在伊沃家附近的超市碰到过他们一家三口一起买水果。很多外援不适应中国饭菜,但伊沃的适应能力很强,很早就学会了享受中式美餐,还特别喜欢喝茶。球队放假时,几名外援总会相约外出游玩,但顾家的伊沃很少参与,一家三口在一起对他来说是人生最惬意的事。

伊沃的平易近人也有口皆碑。每场比赛赛后,无论建业是赢是输,心情是好是坏,伊沃对于媒体的采访都相当配合,街头被球迷认出,签名合影从不拒绝。在球场上,尽管伊沃成为众人逼抢的对象,但他很少与人发生争执,他说:“我要忍耐,要克制,一切都会变得美好,这是一个优秀中场球员必须承受的苦难。”

4

微博发声,告别建业

伊沃的合同在今年底到期,赛季结束后这段时间,球迷都在等待俱乐部的好消息。然而前日晚,伊沃突然在微博中发布了告别感言,他对建业俱乐部以及球迷表达了真挚的感激,“在这两年里,我们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与建业俱乐部和建业球迷在一起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伊沃说,做出离队的决定非常艰难,虽然心在哭泣,但他不得不说再见了。

昨日上午,北京人和俱乐部宣布伊沃将在2017年1月1日加盟,并发布了伊沃手持人和俱乐部围巾的照片,关于伊沃去向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事实上,贾秀全此前表示与伊沃续约的把握只有五成。伊沃迟迟没有续约,而最终选择加盟了一家中甲俱乐部,除了人和能够提供一个天价合同外,确保伊沃的核心地位也是吸引他前去效力的关键。

5

建业表示,诧异不解

昨晚,建业俱乐部发布官方声明,就伊沃加盟北京人和一事进行回应,声明中写道:俱乐部与伊沃于2015赛季之初即订立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为了嘉奖他在2015赛季中的优异表现及传递尽力挽留的诚意,2016赛季初,俱乐部除了一次性给予伊沃先生超出原合同约定外的重奖,并且大幅上调了工资外,“更为重要的是,与伊沃就2017赛季的去向事宜,已通过签署一份22页的新工作合同予以了详细约定。”

声明中提到,建业一直在表达与伊沃续约的愿望,“并以充分的诚意由伊沃先生提出续约条件,然而至今未等到伊沃先生的任何回复”。面对伊沃、人和俱乐部的一系列发声,“建业足球俱乐部感到诧异及不解”。对于此事,建业的态度是:“由于球员伊沃与建业俱乐部尚有合同在身,且合同中对球员的续约、转会、租借等均有明确详细约定,俱乐部将遵照契约精神及FIFA规则、中国足协规定行使相关权利。”

针对这一说辞略显模糊的声明,昨晚记者联系到建业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只要伊沃同意续约,可以由他开出条件,但伊沃一直不置可否,在伊沃微博发声之前,伊沃与人和俱乐部都没有提前知会建业。伊沃与建业的合同到12月31日才到期,也就是说现在他还是建业的人,单方面宣布离开的做法,有些让人寒心,也缺乏对契约精神的尊重。”他说。

对于声明中提到建业与伊沃在“续约、转会、租借等均有明确详细约定”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合同内容不便公开。不过,“转会、租借”是要以“续约”为前提条件的,但建业在续约问题上又没有限制性条款,也就是说伊沃在岁末年初就将获得“自由身”。所以,纵然建业在此事上占据了道德和情感的制高点,但对于一心想要离开的伊沃,不会产生实质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