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瞄准职业体育 中心期待加强与足协合作

作者:马向菲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1 10:28:17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期待与中国足协进一步合作,为职业体育反兴奋剂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

11月29日,反兴奋剂中心在云南泸西为正在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18岁以下(U18)冬训锦标赛的运动员开展了反兴奋剂教育活动。

和所有专业运动员一样,这些今后即将迈入职业赛场的小球员们听取反兴奋剂教育讲座,进行反兴奋剂宣誓并参加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参加本年度锦标赛的24支球队的506名运动员和107名官员全都参加了反兴奋剂教育活动。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这是一次比较特殊的反兴奋剂教育活动,因为此前的反兴奋剂教育面对的主要是专业运动员,而这一次则算是进入职业俱乐部层面。

“这些运动员的身份复杂,一方面为省市、国家队效力,另一方面又可以参加职业联赛。而职业体育的反兴奋剂工作向来都是难点,怎么开展教育、检查和处罚都需要探索。我们希望首先从教育入手,提高反兴奋剂认识,体会到反兴奋剂也是职业体育管理的重要部分。”他说。

赵健表示,这次反兴奋剂教育活动得到了中国足协的重视和支持,后者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保障。他希望今后双方有更深入合作,期待足协能够拿出一部分资源支持本项目的反兴奋剂工作。

赵健说,目前国家的反兴奋剂资源在不同项目上的分配差别很大,像举重、田径等“高危”项目是重点关注对象,而足球没有被划入高危行列,因此得到的反兴奋剂资源较少。根据中心年报,2015年总检查数量接近17000例,而足球只有309例,尽管检查数量不是所有项目中最少的,但与运动员数相比,检查比例较低。如果足协愿意拿出一些资源投入反兴奋剂将会对这项工作起到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