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惹皇马!伤病逼出最强中场 急眼能上3个"齐祖"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1 10:26:45

别惹皇马!伤病逼出最强中场 急眼能上3个

皇马在主场6-1大胜莱昂内萨,总比分13-2强势晋级国王杯16强。比赛中齐达内派出了久伤初愈的卡塞米罗坐镇球队中场,并配以伊斯科与J罗作为搭档。卡塞米罗是齐达内战术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枚棋子,不过即便没有他,如今的齐达内也找到了应对的办法。

在卡塞米罗养伤的这段时间,皇马一度没有纯防守型后腰可用。尤其是巴西铁腰伤停的前4场,皇马随即进入低潮期,陷入4连平怪圈。外界有些悲观:防守之墙坍塌,皇马离崩盘不远了;尔后,组织核心克罗斯拓骨骨折,433的3后腰,折了两大主力。伤病潮袭击皇马,可并未打倒皇马。齐祖派出纯技术型中场的配置,皇马越踢越生猛!

9月份皇马客战西班牙人,卡塞米罗被迪奥普一脚踢成左腿腓骨骨裂,养伤两个半月;少了卡塞米罗的中场屏障保护,皇马防守很成问题。1-1平比利亚雷亚尔、2-2平拉斯帕尔马斯、2-2平多特、1-1平埃瓦尔,皇马突遭4连平打击。这段时间,齐达内一直在摸索中前进,克罗斯、J罗、莫德里奇、伊斯科、科瓦契奇,皇马在寻找最佳的3后腰搭配。不过在这段时间内,莫德里奇也一直伤伤停停,让齐达内感到头疼。

好在皇马的对手并不强,6-1横扫贝蒂斯,5-1大胜华沙军团,主场2-1击败毕尔巴鄂,神奇的莫拉塔替补救主,也弥补了齐达内战术部署上的缺陷。4-1大胜阿拉维斯,C罗帽子戏法解决问题。不过欧冠客战3-3战平华沙军团,齐达内犯了轻敌之大忌。莫德里奇、卡塞米罗、拉莫斯、佩佩、马塞洛受伤缺席,克罗斯也疲惫不堪;齐达内干脆以攻代守,让BBC和莫拉塔领衔攻击线,科瓦契奇和克罗斯踢双后腰。皇马防守之糟糕,后腰漏人之严重,3中卫之混乱,竟让人想起12强赛国足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一役。

齐达内迅速修正自己的错误,不过11月初,克罗斯突遭重伤打击,又让皇马雪上加霜。第12轮的马德里德比,皇马没有卡塞米罗,没有克罗斯。极端不顺的局面下,齐达内决定上3个“齐达内中场”。4411阵型,伊斯科埋伏在C罗身后,科瓦契奇和莫德里奇两名传球手殿后组织。没有纯防守型后腰?没问题!伊斯科、莫德里奇、科瓦契奇3名中路球员的组织、传球、节奏感、跑动,弥补单兵防守能力上的不足。

马德里德比一战,伊斯科打出赛季最佳一役,当皮球在他脚下时,马竞数人围堵都抢不下来,颇有“迷你版齐祖”的味道。莫德里奇组织进攻、传威胁球、掌控节奏能力一绝,当需要他干脏活累活时,魔笛的抢断、预判同样是顶级,这是皇马需要的全能型中场。科瓦契奇也越踢越有信心,出道时的科瓦契奇有“克罗地亚梅西”的美誉,带球突进、速度冲击力相当强,并非纯防守后腰的料,不过身旁有莫德里奇的照应和提携,科瓦契奇也渐渐进入状态。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伤病潮袭击皇马,却逼出多变的皇马。齐达内尝试多种不同打法,不断调试433、442阵型。更重要的是,皇马展现出必胜的气质、决心。防守不全是后卫的责任,C罗、贝尔这些巨星,也要分担防守任务;马塞洛、贝尔甚至C罗,也能协助组织进攻、传球。2016-17赛季,皇马的攻击点分布极为恐怖,赛季至今,皇马已有19人取得进球,一线队的非门将球员,只有卡塞米罗和科恩特朗两人没有破门得分。齐达内的皇马,生动的诠释团队主义、团结精神,比个人光芒更重要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