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租车风口重燃 瞄准2亿“有本无车”人群

来源:新华网
2016-12-01 09:24:23

分时租车风口重燃 瞄准2亿“有本无车”人群

2016年的共享出行市场异常火爆,不仅网约车新政触发了新一轮的“打车大战”,ofo与摩拜更是70天完成了8次融资,“单车之战”也硝烟弥漫。面对万亿级的出行市场,任何一种新的模式跑出一点成绩,都容易成为资本围猎的对象。

如果按照出行距离划分,单车解决了3公里的问题,滴滴解决了30公里的问题,而20公里到100公里之间,被很多分时租车的创业者视为自己的机会。分时租车模式,是化整为零,以分钟、小时来计费的租车模式,而传统租车模式,则是以天数计费。

分时租车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几乎和打车大战同步,市场上也悄然出现了分时租车的玩家。在出行市场的厮杀过后,分时租车的先驱者不少已成先烈。而共享单车热的到来,很多人开始思考,汽车共享能不能像单车一样自由取还?于是,即行car2go、PP租车、凹凸租车、苏打出行、北汽绿狗、壹壹租车等一大批分时租车的创业项目也涌现出来,成为了出行市场的最新玩家。

【背景】

分时租车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出行市场中,分时租赁被称为独立于单车、出租车、网约车和传统租车之外的“第五极”。

按照出行距离划分,业内一般认为,3公里内是单车市场,30公里以内是打车市场,而20—100公里是分时租车市场,50公里以上则是传统长租市场。

之所以将分时租赁称之为“第五极”,是因为市场潜力巨大。业内普遍认为,10-100公里里程是用户需求最大、利润最丰厚的出行场景,这也决定该领域能容纳多个层次的玩家。而分时租车不仅渗透到了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也打开了一个规模超过2亿人的“有本无车”增量市场,理论上市场规模应该超过了千亿元。

智研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中国的短期汽车租赁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按租赁收入计,中国短期自驾汽车租赁市场的规模由2009年的25亿元人民币增至2015年的99亿元人民币,远超美国、巴西、日本及德国等较成熟市场的增长率。

作为该领域的创业者之一,凹凸租车CEO陈韦予认为分时租车的机会空间很大,中国汽车租赁市场高度分散,排名前五的传统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4%,而美国、德国及巴西则分别为95%、91%及58%,潜在增长空间可见一斑。

而从需求端来看,中国“有本无车”的人日益增多,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5亿人,意味着有超过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

苏打出行CEO余涛据此分析说,分时租车解决的是2-10小时的路程,且多目的地行程的市场痛点,在时间维度、体验维度、可达性维度方面,是一个刚性、高密度的需求。苏打出行,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共享和智能出行SaaS服务平台的科技公司。

虽然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都存在,但是具体到分时租车的创业现状中,平台方却面临极大的成本压力,如果以单纯的经济性去和打车出行做比较,分时租车很难占到优势。PP租车CEO张丙军认为“就短租市场本身而言,短租需求比较低,时间越短、打车越划算,时间越长、租车越划算。”

张丙军介绍,从市场反馈来看,3-5天的长租需求是最高的,原因在于短租和打车市场形成了竞争对比,短租的需求就相对比较低。受制于消费场景的制约、用户租车习惯的影响,以天为时间单位租赁的用户需求最大。

2016年,出行市场的共享经济模式逐渐走向纵深。在出行市场的蛋糕上,单车分享了3公里以内,滴滴占领了30公里以内的市场,而介于传统租车和打车出行之间的100公里以内的市场是否会重新回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