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路过洗车店“随手”偷走待洗车 开回家1天被抓

作者:孙云 来源:人民网
2016-12-01 09:24:23

原标题:男子路过洗车店“随手”偷走待洗车 开回家1天被抓

把私家车送去洗车店清洗,一个小时后回来,车辆竟不翼而飞!这是怎么回事?22小时后,松江警方于11月28日下午在松江一小区内将偷车嫌疑人贾某人赃并获,监控录像显示,因为几辆待洗车辆的车钥匙就插在车上,所以,贾某路过时无意中看到发现漏洞,就找了辆比较靠近出口的车辆,坐进车里发动车辆,径直开走,而这一切竟然没被洗车店员工发现。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和洗车店都要强化安全意识,尤其是店方更要加强管理。

将车送到汽车美容保养公司或路边摊洗车时,不少车主会出于信任,留下车钥匙和车辆排队,自己则放心离开,然而,这其中却会存在不小的漏洞。这不,11月27日傍晚,市民张女士把车送到松江区光星路上一家汽车服务店清洗,自己离开短短一个小时后再回来,车辆就已经失踪了。

接到张女士报警后,松江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经过多方走访排摸和调取视频监控,很快掌握了车辆逃逸轨迹,锁定嫌疑男子。11月28日下午,民警通过守候伏击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经查,贾某当日闲逛至该汽车服务店时,看到不少车辆未上锁,钥匙就放在驾驶座上,遂起歹念,挑了一辆靠近出口北侧的车辆,坐进去后,直接拿钥匙发动就开走了。目前,犯罪嫌疑人贾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采访发现,像张女士这样的马大哈以及类似可能发生同类案件的漏洞并不少。市民李先生就反映,对于使用无钥匙启动系统的新型轿车,如果车钥匙交给店方保管,且钥匙保管位置恰好在车辆启动系统的一定感应范围内,则车门便始终无法上锁,不法分子只要坐进去后按一下开关,车辆便可发动,倘若洗车店疏于管理,便存在较大的车辆失窃风险。

因此,正如警方所提醒的,车主应尽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妥善保管汽车与随车物品。同时,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程安卿指出,汽车店和车主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洗车店有保障车主人身与财产安全的法定义务,洗车店的不尽职造成车主损失的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是因为洗车店的责任造成车主的车辆等财物丢失,洗车店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此,店方与员工均应加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流程,杜绝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袁涛 新民晚报记者孙云)

(责编:窦明、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