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经销商 奥迪与上汽暂停部分谈判

作者:汽车之家 陈浩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01 09:24:23

日前,奥迪中国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及奥迪投资人/经销商代表取得共识,为了安抚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奥迪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将暂停。

根据网络上曝光的内部文件,奥迪与几方面达成了三方面的诉求:

1、确保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提高奥迪销售事业部区域销售网络经营管理能力;

3、奥迪和上汽集团合作计划的后续步骤。

对于以上1、2两个议题,奥迪中国内部高管已经开始组织商谈团队进行处理。对于议题3,鉴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就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未达成共识,奥迪同意暂停与上汽集团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有长期和稳定的盈利情况下,并与经销商联会达成共识后,再与上汽集团进行下一步的谈判。在2017年3月底之前开始奥迪、上汽集团和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会商谈,如有需要,一汽集团也会被邀请参与。

此前,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曾扬言要在12月1日停止从厂家提车来表示抗议。而在11月30日的最后关头,奥迪通过这项协议避免与现有经销商关系的破裂,并为未来的谈判留出回旋的余地,也是无奈之举。关于奥迪与上汽大众合作以及其引发的相关事件,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日前,奥迪官方正式对外发布了公告,对与上汽集团达成合作事实进行了肯定,并对在中国的另一位合作伙伴一汽-大众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大量阐释。这或许是奥迪安抚一汽-大众或平衡双方资源的表态。

安抚经销商 奥迪与上汽暂停部分谈判

安抚经销商 奥迪与上汽暂停部分谈判

奥迪在这份公告中表示,未来5年内一汽-大众将投产5款奥迪e-tron车型,其中包括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一汽-大众将在所有奥迪量产的细分市场,相应至少提供一款纯电动SUV或三厢车。并通过e-tron车型实现6个最大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奥迪品牌目前已经在中国启动了电动车生产,奥迪A6Le-tron作为第一款插电式混动国产汽车将在今年年内交付经销商。

安抚经销商 奥迪与上汽暂停部分谈判

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点击查看报道原文),双方有望成立合资企业(各持50%股份),引进奥迪品牌,并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等。该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奥迪在国内的合资企业除一汽-大众外,还将新增上汽集团,这在业界以及奥迪现有经销商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而本次公告的发布,可看做是奥迪为一汽-大众带来的一颗定心丸,至于未来两家奥迪合资公司将如何发展以及更多的动向,我们将持续关注。(编译/汽车之家高帅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奥迪与上汽集团的联姻计划遭遇中国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强烈抵制,他们以停止奥迪新车进货相威胁,并要求数千亿人民币的赔偿。

部分参与商谈的人士周二表示,来自15个经销商集团(总计150家奥迪经销商)的代表周一(11月21日)在与奥迪最高管理人士的商谈中主张自己的立场。其中一位经销商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奥迪与上汽集团合作,因为这将严重损害他们的利益。

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们表示,他们将要求奥迪赔偿数千亿人民币,以弥补近年来的新车销售损失。如果奥迪未能在12月1日前就他们的要求做出答复,将停止奥迪新车进货,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型。

国内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们的愤怒来自于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的《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这份谅解备忘录显示双方有望成立合资企业(各持50%股份),引进奥迪品牌,并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等。而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此番做法或将影响到接下来国内消费者购车,以及奥迪2016年在华的最终销量。该事件未来将如何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关注。

此前,我们曾报道过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因为“南北奥迪”扬言要停止提货的消息。日前,网上曝出多地奥迪经销商提出“为了抵制南北奥迪的情况,全国80%经销商12月1日开始停止提车,全系车型涨价”的消息,我们对此也进行了三地(北京、上海、成都)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部分地区没有任何影响,但也有地区的经销商的确可能停止提车,并提升车型售价。

我们针对北京、上海、成都三大城市进行了调查。其中,上海地区的经销商表示目前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成都地区经销商则表示“也只是听说,但是成都本地并没有这样的现象出现”。

三地奥迪经销商调查
地区 情况
北京某经销商

  目前价格有一定上调,但是否会停止提车、何时停

  止提车仍是未知数

上海某经销商 不存在抵制现象
成都某经销商 仅听说,目前不存在抵制现象

在北京地区的调查中,我们从一家4S店获悉,由于“南北奥迪”的问题,店里未来的提车数量会有些影响,会不会完全停止提车目前仍待上级通知,而根据上级要求,目前全系车型的售价已经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此后我们从某经销商集团高层人士也获悉,为表抗议,的确存在停止从一汽-大众奥迪提车的可能性,但具体会不会执行,是不是12月1日执行目前仍是未知数。

综合来看,网上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具体会有多少经销商停止提车,何时开始提车目前仍是未知数。对于部分地区的消费者而言,若想要在近期购买奥迪车型,尤其是热门车型,还是需要多了解了解当地经销商的现车情况,静观其变。

而对于奥迪本身而言,经销商停止提车、售价上调的情况对品牌来说也是一种损害,毕竟受伤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在此,我们呼吁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双方能够妥善解决存在的矛盾,我们也将对此事保持关注。(文/汽车之家陈浩)